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河证券:基金市场主导权正在让位大小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基金市场主导权正在让位“大小非”

  2009年底基金持股市场占比将降低到5%左右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10月16日距离A股市场上轮牛市顶点6124点整整一周年。就一年来的市场演变和中国基金业的变化,记者采访了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

  他表示,随着基金股票投资占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由一年前的30%下降到今年9月底的15%,市场博弈的主导权正在从以基金为代表的证券资本过渡到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随着未来两年“大小非”逐渐解禁流通,基金持股市值的市场占比还将继续大幅度下降,预计到2009年底,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将降低到5%左右。

  记者:基金市场主导地位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胡立峰: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比例下降的过程,正是“大小非”和战略配售股持有人开始减持套现的过程,而在这段时间内,上证指数从6124点一路跌到1900点。在此期间,一方面股票方向基金的份额基本稳定,开放式基金并未出现巨额赎回,另一方面从整体而言基金持有股票数量基本稳定。正是股价的下跌直接导致了基金资产净值大幅度缩水和基金股票仓位比例的被动下降。

  原来市场是二元结构,即包括基金与其他投资者,可流通的股票数量基本固定,博弈力量此消彼长,分析框架和思路比较简单。而现在新增加了持有巨大股票数量的“大小非”,他们的持股数量是现有流通股票数量的几倍。即便是所谓实力超群的基金,在“大小非”面前,仍然好比侏儒和巨人博弈。

  随着未来两年“大小非”逐渐解禁流通,预计2009年底,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将降低到5%左右。

  记者:股市由牛转熊的一年间,基金业绩表现如何?

  胡立峰: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下跌68.33%,深证综指下跌68.72%,沪深300指数下跌68.72%,其中大盘蓝筹集中的上证180指数下跌62.86%,中小板指数下跌67.18%。

  在此期间,纳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资讯系统统计的基金业绩为,31只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99%;115只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5.06%;17只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5.48%;59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4.55%;24只平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14%;20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9%。

  记者:在今年市场大幅调整的过程中,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发生了哪些变化?

  胡立峰: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被视为基金市场主导权的重要标志,该指标从2006年6月底的13.62%一路提高到2007年9月30日的28.12%,并且在10月中下旬达到30%,这期间上证指数从1672.21点一路上涨到6124点。

  2008年9月底,沪深A股流通市值约为4.91万亿元,其中基金大约持有7500亿元左右的流通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的15%左右。熊市一年以来,基金持股市值市场占比减少一半。

    相关报道:

    融资融券试点不会成为大小非减持的绿色通道

    西部矿业被大小非们抛弃 高盛减持仍赚20倍

    经济面是否已取代大小非成影响市场最大因素

    中国平安10天下跌20% 大小非恐惧时机构贪婪

    控制好大小非压力 股市反转立竿见影

    叶檀:大小非拦路 重攀6124点遥遥无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