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报揭示QDII基金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QDII新基金遭遇大比例赎回,仓位增减明显分化

  ⊙实习生 朱宇琛

  在全球经济正饱受金融海啸折磨之时,基金系QDII陆续公布了2008年三季报。目前已公布季报的6只QDII基金第三季度净亏损159亿元,剔除浮亏后,当期基金实亏105亿元。而从已公布的季报中可以发现,对于国际经济形势,QDII基金普遍表达了悲观情绪。此外,与份额大致稳定的老基金相比,新成立的两只QDII基金海富通海外和华宝海外均在三季度遭遇了大比例赎回。

  新QDII遭遇大比例赎回

  根据已披露的数据,三季度QDII基金净赎回达到37.82亿份,整体规模下降了4.50%。

  具体到单只基金,新成立的两只QDII在三季度均遭遇了大比例赎回。三季报显示,成立于今年6月27日的海富通海外,报告期初基金总份额为5.09亿份,至期末已迅速下降至1.22亿,净赎回3.87亿份,萎缩幅度高达76%。而成立于5月7日的华宝海外报告期初基金总份额为4.63亿,期末降为2.41亿,净赎回2.22亿份,萎缩幅度同样高达48%。

  与此同时,早期成立的几只QDII基金则赎回幅度不大,在规模上保持了基本稳定。其中,南方全球赎回比例4.4%,华夏全球3.8%,嘉实海外3.3%,上投亚太3.3%。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成立以来至报告期末为计算区间,四只老基金净值分别下跌了40%、38%、51%以及52%,而两只新基金则分别下跌了3.9%和23%。

  仓位增减出现分化

  在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三季度,QDII基金在仓位调整上出现了分化。

  在已公布三季报的6只基金中,华夏全球和南方全球进行了加仓。其中华夏全球权益类投资的占比为73.31%,比上一季度上升12.12%;南方全球的权益类投资占基金总资产87.27%,上升6.86%。而嘉实海外和上投亚太则进行了减仓。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下调了11%和10%。

  与此同时,由于尚处建仓期,华宝兴业和海富通海外都保持了40%左右的低仓位以规避市场风险。

  而在行业配置上,金融和能源类股票仍然是QDII基金的前两大重仓行业。

  港股仍为主打

  QDII基金一向将香港市场作为主要配置区域。虽然二季度以来香港市场一路震荡下行,仅三季度就深跌了18.5%,但各QDII基金仍然选择将港股作为绝对主力,部分基金还进行了增配。

  其中,华夏全球和南方全球调高了对港股的配置,海富通海外则将所有资产都配置在香港市场。但上投亚太和二季度末港股比例高达83.06%的嘉实海外则选择降低港股仓位。截至9月30日,各基金的港股仓位分别为:华夏全球44.32%,南方全球26.3%,嘉实海外68.69%,上投亚太33.17%,华宝海外59.05%,海富通海外41.96%。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资源配置范围广泛、且对拉美新兴市场有较大购买力度的南方全球,在三季度也将投资范围全面收缩进了亚太市场。

  QDII基金经理信心受挫

  展望全球市场,绝大多数QDII基金经理都表达了悲观情绪。其中,嘉实海外表示,全球经济正面临信贷成本剧增和消费下滑的沉重压力,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市场将进入熊市“下半场”。

  华夏全球表示,美欧经济体仍需要消化金融体系动荡、失业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成熟经济体需求面临萎缩。新兴市场也需要调整经济结构。

  而华宝海外则认为本次危机仍然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蔓延至实体经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去杠杆化’将是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即使目前估值水平非常低,只能期望市场有小幅反弹。”

  只有海富通海外表达了较为乐观的情绪。该基金经理认为,这一轮波及全球的信贷和金融机构的危机将逐步缓解,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逐步回复,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减弱,投资者回归理性和基本面投资。

    相关报道:

    QDII基金:四季度存在交易性机会

    三季度5只QDII份额减少27.31亿份

    境外碰壁 QDII基金再遇净赎回

    QDII只能等待未来

    金融风暴肆虐 汇率风险袭击QDI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