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州茅台放倒基金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93.5元!昨日,贵州茅台盘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自国庆长假以来,贵州茅台跌幅已达26.65%。

  最后一只百元股终于“陨落”,它标志着沪深高价股阵营的彻底瓦解,同时,也让重仓持有的基金再遭“暗算”。

  “三驾马车”轮番败阵

  谁也没有想到,2008年,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基金的“三驾马车”即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接连“马失前蹄”疲态毕现。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三驾马车”因其所在行业的重要性和自身的市场号召力,在市场广受追捧,表现出色,自然也成为众多基金的压仓货。

  然而,最先是中国平安因巨额再融资而遭市场狂抛;继而,美国次级债危机升级及我国宏观调控的加码,将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在内的金融板块,打得落花流水,可谓今年来大调整的“重灾区”。期间,作为防御性较佳的酒类行业的龙头,贵州茅台的表现则相对稳健,几乎成为众多基金的“顶梁柱”。但是,就是这样一只被寄予厚望的“顶梁柱”,随着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影响,在国庆节后股价开始出现跳水。

  基金成为受害者

  贵州茅台的“陨落”,再次“放倒”基金一片。

  半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在贵州茅台的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占据了7个席位。而在其200个左右的机构投资者中,除了一般法人、保险、券商集合理财等总共6个席位外,其余均为基金所占据。从这一点也能看出,贵州茅台对于基金的重要性,其几乎成了基金眼中的“香饽饽”。

  半年报显示,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总计达到23771.23万股,占其流通股比重达到52.23%,有83只基金为二季度新进机构。其中,汇添富均衡增长以922万股的持股量,排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三位,汇添富成长焦点紧随其后,其同期持股量达到810.7万股,而富国天益也以789万股排在第五位。此外,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南方成份精选、广发策略优选、上投摩根阿尔法持股量均在485万股以上,均现身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之列。

  粗略统计,从10月6日至今,如果基金没有出现大幅减持,那在贵州茅台上损失惨重,至今浮亏达到72.36亿元。

  考验尚未结束

  一个更为严峻的事实是,贵州茅台的股价尚未出现企稳迹象,因为参与的人实在不多。

  以昨日为例,贵州茅台换手率不过0.67%。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贵州茅台的参与交易者并不多,而其调整显然还未结束。其实,在10月6日开始至今的这段时间里,其换手率一直在极低的水平徘徊,最低曾经达到0.13%。此外,已有机构投资者甚至给出了贵州茅台50元的市场价。看来,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边,不仅贵州茅台,还包括众多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