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资金涌入 偏债基金申购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1: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朱宇琛

  在新债基发行频频创下新高的同时,部分老债基的存量申购也急速升温,正在面临因大额资金持续涌入而出现的申购“井喷”行情。

  根据来自业内的消息,近期,多只债券及货币型基金的规模呈现出迅速扩大态势。以今年来收益率最高的债券基金交银增利为例。根据基金半年报,截至6月30日,该基金总份额为90.7亿。而根据记者从渠道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目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35亿。不到4个月,基金规模急速膨胀近50%,可谓“高热”。

  不仅高收益率的债基获得了巨额资金注入,货币型基金也同样屡现申购大单。以上投货币基金为例。截至6月30日,该基金总份额为62亿。而根据上投摩根方面透露的最新数据,目前基金份额总数已攀升至80亿左右。且值得一提的是,上投货币基金一向强调安全性和流动性,并不以高收益率见长。但在此轮的申购热潮中,同样出现了明显的规模增长。

  在大额资金迅速涌入的情况下,为保护收益率不被摊薄,10月中旬以来,已有超过7只基金公告限制大额申购。“限制申购是对基金持有人利益的一种保护。”长盛货币基金经理刘静对记者表示,虽然该基金尚未发布限售公告,但近期长盛货币出现的申购大单较之以往同样正在明显增加。基金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有选择性”地接收。“目前,我们只会考虑接受之前有过合作的老客户的申购请求。否则大额资金持续涌入,对基金收益率影响会很大。”

  对于此轮凶猛的债基申购热潮,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这与“双降”后市场资金面的宽松以及股市的持续低迷关联最大。“这些大资金从股市退出后,总得寻找投资目标,而首选就是货基和债基。但他们在此时进入,显然是以避险为主,投机的成分较浓。一旦股市转好,他们一定会撤离。”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而对于目前持续攀高的债券市场,基金经理也一致认为,过于乐观的市场心态蕴含了不小风险。由于前段时期债市经历了几乎“疯狂”的上涨,因此在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走势很可能趋缓。但中长期看来,债基走势仍然持续向好。

    相关报道:

    投资债基前应先看纯度 偏债基金风险较大

    上半年选偏股基金 下半年挑偏债基金

    偏债基金稳健投资好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