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亚伟新基可否延续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5:58  东方早报

  作者:股小菜

  王亚伟一出,谁与争锋?

  公告传来,由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精选将于20日发行。委靡多日的新基市场顿时为之一振。

  王亚伟何人?公募界鼎鼎有名的基金经理,其掌舵的华夏大盘精选业绩年年前三,创下多年来战无不胜的神话。

  华夏大盘鹤立鸡群的江湖地位虽是有目共睹,但仙及鸡犬者却少之又少。原因是,华夏大盘的申购状态始终是暂停,让人可望而不可即。据晨星网最新资料显示,华夏大盘目前的资金规模是56.31亿元,与同等风格的基金相比,这个数字实在渺小。

  或许也正是这个因素,在这个动荡的时期,华夏大盘才能保持着一贯良好稳定的收益。而王亚伟这个神话似的人物以其独特的思维和人格魅力令华夏大盘的排名始终保持着高高在上。

  现在,谁都有机会参与到神话中来了。

  华夏策略精选在距发行大限的最后7天开闸。作为混合型基金,华夏策略精选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30%至80%,债券投资比例为0至70%,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比例为0至20%。而原定的10亿发行限额,在与有关部门沟通后被取消。发行期截止到11月20日。

  资料显示,华夏策略精选于今年4月27日获批,按照证监会对于基金设立的批复要求,在同意新基金成立的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基金公司应当进行基金的设立募集活动,一旦新基金在获批后6个月内未完成募集,就意味着基金自动放弃上市资格。然而,这只4月底就获批的新基金却“犹抱琵琶半遮面”,一直未与投资者谋面。

  对于迟迟不发,华夏基金之前的答复是:对后市不看好。不过,按照证监会规定,新基金获批后6个月内必须发行,否则该资格将作废。消息人士透露,“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原计划限额发行10亿份,但这一计划未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理由是担心限额10亿会有“唱空市场”的嫌疑。

  还有市场传闻,在“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发行之前,已有来自保险机构约20亿元的预约,公开发行仅是“作秀”。据悉,尽管公告称对外将于本月20日限额发行,但华夏基金公司理财中心在18日、19日两天将开始接受10万元以上客户的提前认购。如果传言属实,那机会并非人人平等。王亚伟还是可望而不可即。

  在目前颓败的市场下,王亚伟真能继续创造神话么?

  对于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此前连续两年不打开申购,基金业内人士一直有所质疑:“作为开放式基金,为了业绩而长年不打开申购,是否合理?”有传闻称,在华夏策略精选发行结束后,未来半年都将实行封闭运作,不打开申购。不过,这一传闻未得到华夏基金证实。

  基金业人士分析称,华夏大盘精选基金长期不打开是一种营销策略,这一策略有赖于资本市场向好,在熊市中“出生”的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很难“复制”华夏大盘精选长期不打开的做法。也就是说,此前,华夏大盘的封闭操作策略,在这只新基金上未必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另外,对于华夏这样的大型基金公司而言,在取得新基金和发行号召力上都有很大优势,再加上王亚伟这块“金字招牌”,新基金基本不愁卖。就算保险机构等预购20亿份额算是炒作,但普通基金发行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如果不设上限,新基金发行如果一不小心发到上百亿,那此等规模与王亚伟此前运作的华夏大盘精选这等“中小盘”基金大相径庭。

  有市场传言,华夏基金现在发行新基金,可能预示着市场见底,因为“华夏行为基本就是政府行为”,然而,专业人士表示,此分析缺乏事实根据,该基金发行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发行大限已到。毕竟市场长期的颓势不会在短时间内改变,尽管华夏一拖再拖,但实在熬不下去,只好“顺势而发”。

  尽管王亚伟头顶光环,但投资者也应看清市场局面,如果按照现有规则——新基金必须在半年内完成建仓,那与专业人士普遍预期的明年下半年市场才有机会转暖还有一段时日,王亚伟的新基金很可能处于被动局面,就算王亚伟高人一等,那也难以一手遮天。所幸,该基金是混合型基金,股票占有比重可以在30%,王亚伟还是有比较灵活的操作空间。

  截至最近数据,华夏基金管理资产合计为2012亿元,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博时基金资产合计仅为1310亿元,新基金将进一步拉大华夏基金公司与其他基金公司的距离。而从华夏大盘精选中报公布的十大持仓股票来看,主要有恒生电子通化东宝峨眉山A等黑马股,以华夏基金的实力,将对这些股票握有较大的主动权。

  有理由相信,不管是王亚伟灵活多变的选股策略,还是华夏公司一如既往的王牌基金经理战略,或是华夏基金公司资金规模在二级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能力,这只华夏策略精选,都理应成为近期最值得尝试的新基金。

  看来,王亚伟的神话很可能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