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销售惊现假买猫腻 一张申购单金额一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7:20  深圳商报

  一年来,在大盘巨幅下跌的影响下,基金销售从门庭若市变得门可罗雀。为了不让新基金的募集数字太难看、完成日常销售任务,由银行、券商等机构或其手中的客户资源注入资金帮忙认购基金,这些资金在基金成立打开赎回后就会立即撤出。这种“友情赞助”的方式已成为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普遍做法。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做法会影响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更不利于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

  基金销售机构帮忙

  某基金公司7月份下发了三季度货币基金的营销任务,该公司销售人员认为在市场投资热情空前冷淡的情况下,销售任务根本无法完成。而就在国庆节前夕、三季度即将结束之时,该公司市场部却大幅超额完成任务。“此次购买基金的都是与公司关系好的券商,某个地区虽然只有一张申购单,金额却高达一亿元。所以这次能够完成任务,全靠券商等渠道的帮忙。”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语道破秘诀。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大盘休市不做交易,但是货币型基金的净值会因利率等因素上升,节后看准时机立即赎回,将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交易。机构赚到钱,基金公司也完成了任务,皆大欢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基金销售机构帮忙的做法,在新基金销售中也是屡见不鲜。机构资金并不会用来建仓,一旦新基金募集期结束,该基金就会快速打开开放赎回,让机构资金得以安全撤资。

  封闭期结束便遭闪电赎回

  以往新基金完成募集后,一般要经历3个月的封闭建仓期。但是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只新发基金熬不到3个月就打开了申赎,有的新基金在合同生效仅仅14天后就开放了申赎,颇为不同寻常。

  提前结束封闭期后,一些新基金便会遭遇闪电赎回。北京一家公司6月初成立的规模超过3亿份的新基金于6月中旬开放申购赎回,到6月中旬,规模即缩水到2亿多份,短短10个工作日内净赎回1亿多份。无独有偶,上海一家公司4月初成立的规模超过4亿份的股票型基金, 6月上旬开放赎回之后,到6月30日该基金规模减少4000多万份,净赎回比例也达到8%。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公司为了达到基金成立标准,会争取机构资金的赞助。往往会事先承诺提早打开封闭期,或者承诺给予帮助基金销售中“冲量”的券商营业部额外补贴等等。市场部也会提前与基金经理沟通,在建仓过程中不使用这些机构大笔资金,以保证在打开赎回后机构资金就可以撤回。

  “友情赞助”危害大

  对于这种基金公司销售“拉赞助”的行为,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销售方式不利于基金市场的发展。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这种行为对于基金的投资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如果有这种资金的存在,基金在操作时需要预留出很大的现金空间,在投资时就不会有很好的资金配置。干扰了基金的投资,必然会伤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违背了证监会的规定。“友情赞助”这种资金的存在,说明这些基金公司本身的销售能力、投资能力都十分有限。基金公司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加强投研方面的能力,获取投资者的信任,这样才能保证基金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