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只共同基金如何两次成功逃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春敏 发自上海

  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股市哀鸿遍野的今天,人们忍不住会心存疑问:到底有没有一种投资方式,可以成功幸免近年来两次(注:一次是网络泡沫破灭所带来的股市大跌;另一次就指现在的金融危机)股市崩溃?

  事实上,享有“华尔街教父”美誉的本杰明·格雷厄姆所倡导的一条简单投资法则早就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要想避免股市灾难,投资人应该尽力以低价买入高收益的股票,并对债务保持警觉。

  “过度”是两次市场崩溃共同点

  不难发现,最近两次市场的崩溃基本上都是因“过度”所造成的——一次是网络泡沫所带来的股市过高的价格;一次是过重的债务负担。

  2000年初,股票价格高得有点离谱。基于对科技的高期望,2000年初,标准普尔500指数的PE超过40,当科技类公司盈利未能达到市场预期时,从2000年初到2002年,由科技股领跌,市场崩塌;而最近的这次危机,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则一直由金融股领跌,虽然它们通常并不具备过高的PE或PB,但是它们背负大量的债务具有很高的财务杠杆。

  从两次市场的崩溃中不难看出,或许,一个完美的投资方法应该是:购买那些低PE且相对背负较少债务的公司股票。这样的方法,将基本避免了高科技和银行类股票的投资。

  对PE和债务敏感的三只基金

  晨星研究发现,一些共同基金和其管理人的确是对PE和公司所背负的债务情况保持高度警觉。以下是晨星总结2000年1月1日至2008年9月30日这个时间段里,因遵循格雷厄姆的选股思路而相对较好地回避了危机冲击的3只基金。

  亚克曼(Yacktman):该基金向来遵循挑选盈利水平相对较好、价格不贵、债务水平不高的选股标准,这一标准让该基金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对高科技公司、近期对金融股都敬而远之。该基金在过去的几年里大量投资于可口可乐等知名消费类股票,虽然亚克曼也持有少量的AIG股票,但对整个基金的影响甚微。2000年1月1日至2008年9月30日,该基金累积回报率已达到137%。

  红杉(Sequoia):近年来,该基金逐渐开始遵循巴菲特所倡导的远离价格和业绩都平庸的公司而转向价格“平庸”却资质优秀的企业。该基金所投资的唯一一个金融股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它具有AAA级的资产负债表。受益于超强的价格意识和对债务水平保持警觉,2000年1月1日至2008年9月30日,红杉累计回报率为83%。

  绿色春天(Greenspring):受益于其略显另类的投资理念,该基金2000年初到2008年9月30日期间的累计回报率为109%。该基金对小盘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情有独钟,对下跌的风险高度警觉,秉承格雷厄姆的教导对资产负债表非常重视。此外,该基金持有的可转换债券往往具有“看跌”特性,最大限度避免可能的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