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走牛 债券型基金更加红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 02: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市场从六千点高位一步步下跌时,债券型基金尽显其抗跌本色,加上近期降息及准备金率下调的利好频出,债市接连几月持续走牛,债券型基金也随之更加红火了。

  债市利好迭出

  自8月28日到10月9日,国债指数一反原来的平坦趋势,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上升了3.9%,而企债指数更是在一月间攀升8.9%。在两次利好出台前后,上升趋势很明显——9月15日央行宣布下调“两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国债指数大涨0.75%,企债指数上涨0.28%;10月8日国债指数涨幅达到0.69%,充分体现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10月8日晚间央行再次宣布下调“两率”,9日国债指数涨幅达0.43%,企债指数更上涨1.59%。债市的走好,得益于降息周期的到来,随着国内通胀形势的缓解,国际经济形势加速降息周期的到来,这就意味着债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呈现出转暖趋势,市场资金面将明显宽裕。自今年8月以来,债券市场行情一日千里,大大超出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另外,资金出于避险需要,也进入了债券市场,给市场带来了人气。近期,上证所等机构免除了债券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流量费、流速费等,也起了一定作用,市场做多气氛活跃。

  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表现良好。特别是三季度,债券型基金的表现交出了正收益的成绩单。根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三季度57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加权平均增长了2.39%,其中仅有3只基金净值下跌。另据晨星统计,中信稳定双利、交银施罗德增利、广发增强债券在近一月来债券型基金中位列增长前三甲,净值增长率最高为6.03%。

  债券型基金趁机扩容

  事实上,从今年的基金发行看,普通债券型基金发行量已经增长极快。根据晨星统计,目前市场存在的普通债券型基金共有71只,今年发行的就有34只,占了几近大半。这与证监会今年对债券型基金打开绿色通道有关。只要是债券型基金,审批速度就会加速,其速度媲美创新封基。因此,不少公司也乐于申请发行债券型基金,扩大弱市里的资金管理规模。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认为,在目前股市仍然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下,债券型基金表现抢眼,应是目前首选的预防风险的理财产品。但要注意,债券型基金还持有一定比例的可转债、企业债,较少比例的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同时可以不高于20%的比例申购新股。这使债券基金的组合具有股票资产性质,因此也承担了一定比例的股票市场系统风险。根据债券型基金的综合表现,她推荐国泰金龙债券、鹏华普天债券A、大成债券AB等三只债券型基金给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