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赌年内最后机会增持超跌央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07:31  经济观察报

  王玉 赵娟

  基金参与反弹的信心似乎逐步加强。

  Topview数据显示,9月22-24日基金买入量明显放大,超跌央企成为此轮反弹机构抢筹的重点。

  有基金经理坦言,在相对排名压力下,巩固年内排名座次也成为基金大胆“做此一搏”的动力之一。

  赌年内最后机会

  三大利好政策出台后,在大型央企陆续宣布增持等持续性利好刺激下,机构此前普遍信心低迷以及观望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

  “如果说今年有机会一定就是这一拨了。”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称。他透露,目前他完全在以反弹的策略来操作,“其实在政策出来之前,就有一部分机构在慢慢进了,不过到目前为止,量还都不大。”他的不少同行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在三大利好出台前,整体上基金的杀跌行为已经接近尾声。而基金对这波反弹的参与度也明显提高。“利好政策出台后,很多机构的信心都得到了部分的恢复,大家还是比较积极地参与。”一位基金公司高层称。

  Topview数据显示,虽然9月19日全股涨停当天,基金在沪市整体净卖出34.69亿元,但22-24日,基金在沪市净买入连续放大,共达到150.38亿元。

  “像样的反弹就是在犹犹豫豫中形成的。”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一定要参与,至少1800点底部基本确立。”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些利好对基本面没有大的影响,但从信心提升上看起到了作用,而从资金面上,汇金、央企增持的承诺也有利于资金面的充裕。

  三大利好出台刺激了沪市连续两个交易日的百点涨幅,9月23日市场再度震荡收阴,但很快利好接力棒再次提震了机构的信心。

  沪深交易所9月24日晚齐齐宣布,对《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第七条进行了修订,缩短了禁止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窗口期”。继中国石油后,中煤能源中国联通纷纷发布控股股东增持消息。同时,市场传闻融资融券业务将于十一后提交方案只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后即可实施,T+0试点或同时推。次日,沪指上涨3.63%,直逼2300点。

  而据记者了解,在这轮反弹中,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央企大股东增持是最大支撑。

  “我认为在这波反弹中机构赌的最大的就是大股东增持,甚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市场都会是围绕这个展开。”一位建仓不久的基金经理称,而他看好的就是中国神华等大型国企。

  上述上海的基金经理也认为,选择超跌、国有控股的品种是这波反弹的策略,相应的股票流动性也好,一旦出问题也好抛售。

  而Topview数据正好印证了上述观点,机构正是权重股大涨的幕后推手。近十个交易日(至9月24日)基金买入最多的板块是证券保险及煤炭行业,其中中信证券、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中国平安被买入最多。

  基金排名也是一些基金经理投身于这一热潮中的推动力之一。

  北京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称,基金经理今年的排名座次已经基本确定,排名靠前的希望能再进一步提高排名,排名靠后的也想趁这一波把排名赶上些,所谓“在熊市中,做对一波就赚一次钱,排名就会提高很多”。

  结构性布局仍未开始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结构性的整体布局言之尚早。

  “汇金能买多少,汇金的增持只会提升大家的一些信心,让大家知道监管层的态度,现在关键还是要看行业、看经济。”在谈到被汇金购买的工、中、建三大银行时,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笑着说。

  “不过据我了解,在三大利好政策出台后第二天还是有很多机构欲买入工行,虽然基本不会买上,而在之后几天不少持有三大行的就打算趁高抛出。”这位基金经理认为,银行业还不到长期持有的时候这几乎是大家的共识。

  Topview数据也印证了这位基金经理的看法,虽然有汇金的增持,但银行板块上机构出货依然坚决。Topview数据显示,只有招商银行在9月19日后两日被基金净买入超过10亿,而建行、工行和中行同期表现则为净卖出。

  “经过这一轮反弹行情,大盘蓝筹的筹码结构将会发生大变化,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利好继续支撑,也许反弹结束后下跌的速度会更快。”一位基金经理担忧。

  9月26日,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平安盘中几近跌停,而之前近一周的煤炭板块出现整体回调,一位基金经理担忧,平安的信号很不好,节后反弹能否持续还是未知数。

  在大盘经过近3个季度的下跌后,基金重仓股几度遭遇杀跌,昔日的钢铁、金融已经不再是基金的宠儿,但是,多位基金经理表示,新一轮的整体布局仍未到时机。“目前还不确定,我们不会在不明朗的情况下布局,还要再看一段时间。”一位深圳基金经理认为。同时记者所采访人士均表示在10月份经济会议前,仓位波动不会太大。

  一些机构投资者也公开表示此轮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反转还需要宏观经济的支撑。

  博时基金经理孙占军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股市的真正走好,还需要宏观经济转暖的确认,企业盈利见底回升的配合,目前这些条件还不具备,所以股市更多可能表现为阶段性反弹的走势。

  建信基金研究报告表示,股市短期内反弹可期,但近期政策频出也间接证实了宏观经济减速、企业盈利下滑的趋势,反转要具备宏观经济景气回升、企业盈利增速加快、国际经济和市场企稳等多种条件,乐观估计也需要到明年中期以后,由此推断,短期内股市尚不具备反转的条件,筑底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