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本策略受累雷曼事件 华安承担基金保本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3:45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卞晓宁

  一、华安QDII基金背景

  (一)第一只出海QDII基金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国内第一只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成立于2006年11月2日,成立规模为1.9亿美元,是在工商银行销售渠道定向募集的产品,属于非公募基金范畴。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之一。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承担着国内QDII基金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市场的历史任务,无论在微观还是在宏观的层面,都具有一定的意义。该基金拓展了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令投资领域、投资产品更加多元化,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同时也对引导资金有序、理性流出具有探索意义。

  (二)基金投资策略及保本条款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一只全球配置型基金,但出于考虑对海外市场的熟悉程度,华安QDII基金在出海伊始阶段,选择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该基金在第一个5年投资周期内,投资于有担保人的结构性保本票据。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本身并不是一只保本型基金。该基金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所对应资金通过一定的结构和机制全额配置于收益资产与保本资产。固定收益证券20%至70%,股票10%至60%,房地产信托凭证0至15%,商品基金投资比例为0至15%。该基金由雷曼兄弟对投资本金提供100%保本,基金投资周期为五年(即如投资者的持有期限达到五年,则其投资将得到100%本金保证)。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该结构性保本票据属于流通受限制不能自由转让的基金资产。

  (三)华安QDII基金的表现

  由于策略上的保本设计,以及较少的配置了权益类资产,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在一年以来单边下跌的市场行情中表现较好。在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之前,截止2008年8月29日,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净值为0.952美元,成立以来的下跌幅度仅为6.38%,好于其他几只高比例配置权益类资产的QDII基金,起到了较好的分散风险作用。就单纯的投资管理而言,应该来说华安运作的还是可以的。

  二、雷曼兄弟破产危机及对华安QDII影响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华尔街遭遇了百年一遇的信贷危机,金融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前五大投资银行已消失了贝尔斯登、雷曼、美林三家。而日益融入到全球市场的中国金融业,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反思。9月15日,在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之一雷曼兄弟国际公司(欧洲)及保本责任人雷曼兄弟金融公司因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影响到该基金的正常运作。由于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因此在极端情形下,即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此外,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包括要求雷曼兄弟金融公司履行保本义务的权利)有可能需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如果雷曼兄弟金融公司无法再履行对保本票据的保本义务,这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存续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三、华安基金公司对事件反应

  9月15日雷曼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同日华安发布风险提示,16日华安发布对投资人赎回基金的风险提示,17日华安基金发布赎回风险提示,提示投资人从8月19日起提交的赎回申请有可能被视为不予确认,暂时无法正常进行赎回交易。9月18日,华安基金宣布对该结构性保本票据承担到期保本责任。华安基金公司表示将及时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持有人、基金托管人及相关部门保持沟通,并采取相关对策,最大限度维护持有人权益。

  我们认为华安基金对事件的反应是积极的,尽力保护持有人的利益。虽然基金投资了结构性保本票据,但该基金本身并不是一只保本型基金,因此,基金公司对基金资产也没有相应的保本义务。但华安基金选择由自己公司代替投资者承担这部分巨大损失,体现了公司对诚信的恪守,以及对持有人利益的负责。相信此次事件不会对华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

  不可否认,华安QDII基金此次遭遇的危机,是对目前运作的以及未来出海的QDII基金的一次警示。海外市场中,蕴含的众多投资机会、投资工具与多样、复杂的各类风险是一同存在的,而中国QDII基金出海的历程还很短暂,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尤其是交易对手方的选择和资质评估等,都需要逐步摸索经验。国内基金参与国内证券市场,是参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为主体的集中统一的证券交易结算体系,而国外交易结算方式有不少是场外交易模式,中外金融市场交易结算模式的差异,都需要QDII基金走出国门时需要更加谨慎。同时,QDII基金的投资对象的选择也应主要针对国外金融市场的基础性产品。一项处在初始阶段的新鲜业务,遇到一些挫折也是正常的,市场应该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宽容。相信,在不断加强海外投资研究团队实力,以及经历市场的历练、积累后,中国QDII基金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馈,也会更趋成熟和稳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