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数基金仓位波动上演抢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7: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9月19日个股全线涨停,买不到股票的投资者纷纷转而申购股票基金分享反弹收益。记者从多家公司了解到,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在此次大涨行情中明显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申购量放量明显。

  “上周五市场比较极端,股票都涨停了,当天我们指数基金的申购瞬间放量,增加很多,投资者都想通过指数基金抢反弹。”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广州和北京两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透露,旗下指数基金上周五以来申购量明显放大。

  “这两天偏股基金均出现明显净申购,但指数基金申购量尤其大,这些人明显要博取短期政策利好收益。”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某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如果上周五指数基金出现大规模申购,本周一这些基金的仓位将会出现明显下降。数据也显示,大多数指数基金由于套利资金涌入仓位出现被动下降。9月22日华安MSCI基金净值增长4.27%,仅相当于MSCI中国A股指数涨幅的69.77%,而上周五该基金测算仓位达到98.28%,仅仅一天时间股票仓位即下降约28个百分点。在上证50周一上涨7.87%的情况下,易基50基金单位净值涨幅仅有5.54%,测算仓位只有70.39%,比上周五的94.47%下降约24个百分点。同样的算法可以看出,嘉实300、长城久泰中标300、博时裕富和大成300等指数基金本周一股票仓位比上周五分别下降16.82、15.34、14.41和13.54个百分点,国泰300、融通深100、长盛100等指数基金股票仓位也有显著下降。

  业内人士发现,今年以来虽然指数基金损失惨重,但由于一直有大量资金试图抄底,作为捕捉市场机会的便利工具,高仓位的指数基金意外地出现持续性的净申购。由于今年股指大部分时间处于跌多涨少单边下跌状态,每次反弹过后都伴随着更为猛烈的下跌。本次抢反弹的投资者可能会再次空手而归,沪深300指数周一、周二累计涨幅仅有2.43%,扣除2%的申购赎回费用之后套利收益已所剩无几。(朱景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