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花税单边征收 基金12亿提前藏身交运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昨日,市场再传利好——印花税单边征收。“守得云开见月明”,在利好消息兑现的情况下,哪个板块会成为孕育领涨龙头的温床?作为市场的阳光主力基金最近的投资重心在哪?已经成为市场和普通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自9月以来,基金在继续大幅抛售海运股的同时,买入了约为12亿元的公路、铁路和机场类股票。同时,从最近一周的情况来看,公路和铁路等“现金流”品种已经开始异军突起,连日放量上涨。

  公路股逆市飙涨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熊市中公路板块的防御能力再次显现,航空和海运等周期性行业总体下滑,而公路股和铁路股一枝独秀。连日来,赣粤高速山东高速深高速等公路股无视大盘的暴跌,连续放量上涨。

  另从今年1月、3月和6月的涨跌情况来看,交运行业的防守性几乎显现无遗,尤其对公路和机场类股票而言,最近3月这两类股票仅分别跌去28%和14%。

  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高速公路素以充足的现金流、不受经济周期影响、低估值而受机构的重点关爱。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的机构持股比例分别为47%、17%和36%,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7.1%、7.5%和21.5%。

  “收入相对稳定,受经济波动影响小,自2008年下跌以来,高速公路板块跌幅也较大,但向下空间有限,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大的时候有较高的安全边界。四季度投资中,我们以寻找安全边界为基础,关注公司的成长空间,挖掘长期投资价值。”平安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王爽在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指出。

  基金大口吃进公路股

  下半年以来,基金仓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个别基金公司已经处于无仓可降的境地,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在防守上大做文章,选择大幅增持公路、铁路和机场类个股。

  大智慧Topview显示,自9月以来,基金持续买入高速公路6.12亿元,仅净买入赣粤高速就高达1.3亿元,约折合高达1400多万股,而宁沪高速皖通高速和楚天高速也是基金的重金买入品种;同时,净买入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约2.8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在继续大幅减持海运股的同时,持续买入铁路股。基金净买入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的资金量为3.86亿元,而买入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发展中海海盛的资金量也达到4.53亿元。

  据2008年基金中报显示,博时旗下三只基金重仓持有交运板块,博时主题持有的交运股占净值比的14%;博时新兴成长持有的交运股占净值比的8.4%;基金裕阳持有的交运股占净值比的10%。此外,华宝收益增张和动力组合均持有交运股的净值比例为9%,泰达荷银稳定达到17.7%,万家公用事业达到17.6%,嘉实优质企业达到11.4%,华富成长趋势达到11.2%。

  交运股的机会与风险

  从现金流方面来说,高速公路行业是当之无愧的“现金之王”。据wind数据显示,从2003年至2008年中期,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持有现金量累计增长76%,平均每年增长约15.2%。2008年上半年沪深300平均经营现金流量下降约85%,而公路行业经营现金流量只下降10%左右。从盈利能力上讲,在净利润方面,高速公路好于机场逊于铁路股。据wind显示,上半年公路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营业利润下降7%。同时,在毛利率方面,高速公路行业上半年以高达64%的毛利率遥遥领先于机场和铁路股,后两者的毛利分别仅为45.4%和43.7%。

  对于交通行业的投资策略,招商证券交运研究小组认为,首先要“注重稳定性,回避波动性,基础设施类优先”,其次寻找未来一定时期景气趋势可能向上的子行业,机场、公路、铁路和部分港口的可能性较大。高速公路中的赣粤高速、深高速、楚天高速、深高速,机场中的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铁路股的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这些基金重仓股均是机构“力挺”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