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票型QDII发行一年亏足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票型QDII发行一年亏足一年

  正值第一只股票型QDII发行一周年,股票型QDII净值却再创新低,其中,净值最低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单位净值已跌至0.5380元。

  回首一年以来,背负着国内投资者财富梦想“远航”海外的基金系QDII,带给数百万持有者的却是超过400亿元的亏损和失望的心情。

  我国的基金公司是否已具备了“挂帆出海”的能力?泥泞中前行的基金系QDII出路又在何方呢?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首批QDII持有人平均深套四成

  根据最新公布的净值,首批成立的4只股票型QDII——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平均亏损超过四成;而今年“出海”的5只QDII截至9月初也全线亏损(表一)。

  根据半年报统计,最先出海的4只QDII的700多万持有人几乎全部出现亏损。从亏损金额来看,目前基金系QDII总亏损金额已经超过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通常一买即被套,且损失不小,QDII投资者被迫“捂基”的特征更胜于A股基金,尤其是去年首批“出海”者多数还是选择继续持有。

  据统计,上述4只QDII的份额规模平均仅较成立时缩减了约5.33%。并且,亏损幅度越大的基金,投资者越倾向于继续持有。截至6月30日,上述4只基金中,南方全球精选是上半年亏损最小者,净赎回比例却最大;亏损幅度最大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反而获得了净申购(表二)。

  基民一年间无奈狂热

  2007年9月12日,国内首只股票型QDII——南方全球精选闪亮登场。发行当日的认购额近500亿元,外管局只好紧急追加了20亿美元QDII额度。

  对于去年首批“远航”的其余3只QDII,投资者也给予了同样疯狂的追捧,上投亚太优势甚至以一日有效认购额达1162.6亿元一举刷新基金首发历史。

  “大家当时几近疯狂,非常急切地想要寻找投资港股的渠道。”一位投资者回忆起去年认购QDII的盛况时称。憧憬着股市的财富,又担心A股高位的风险,QDII成为内地投资者的一根“稻草”。

  然而,“生不逢时”的QDII还没来得及仔细欣赏海外的风景,就被卷入猛烈的全球次贷风暴中。

  首批出海的股票型QDII 成立不久便纷纷破发:去年10月12日成立的嘉实海外中国,10月19日已跌至0.9990元;去年10月22日成立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11月9日净值已跌至0.9360元;较早成立的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也分别在两个月和一个月后破发。

  面对如此业绩,短短一年后,投资者的质疑、失望之情早已替代了过往的狂热。今年新发的QDII基金融资几近停滞,除了工银瑞信发行了30多亿元,其他多为四五亿的规模,比A股新发基金还差。

  “A股基金还曾给过我赚钱的快乐,买QDII,我根本就没尝过赚钱的滋味。”投资者王小姐一脸无奈。

  反 思

  仓促“挂帆” 如何“济沧海”?

  “……持有人不但能保存A股的胜利果实,也能享受全球此起彼伏的热点所带来的投资盛宴,这是不落幕的全球投资盛宴。”一券商在QDII“出海”时乐观地表示。

  然而,这场“不落幕的全球投资盛宴”很快就遇到了日益浮现的次贷风暴的伏击。“缺乏全球视角、缺乏对境内外市场的系统性分析……(QDII)根本是站在一个历史的高位为下滑周期买单。”有分析人士指出。

  肩负两大重任

  其实,QDII甫一诞生,就肩负着若干重任。国内A股市场几近疯狂,充沛的流动性把市场不断推向新高,“泄洪”成为QDII的首要重任。当时的主要论调是,QDII将把相当一部分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引入估值更具吸引力的香港股市。

  此外,在“投资权不能交给外方,要积累海外投资经验”的指导思想下,基金QDII还承担了“练兵”的任务。

  仓促上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士指出,QDII推出之初是非常仓促的。

  “国内基金公司大多没有能力对海外市场的股票进行估值。”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外,按照要求,每家管理QDII的基金公司都必须有一家外资机构作为投资顾问,“但时间仓促,根本没有可能跟外方进行深入的合作商谈,甚至只跟外方的市场拓展部门进行商谈后就开始签协议。”

  更有甚者,在还没有搞清海外市场的交易规则时,基金公司的QDII就已经“扬帆出海”。基金公司有关人士透露,每个国家股市的交易制度不同,QDII投资初期很不适应,而通过海外券商的交易也存在着保密难题。此外,印度等很多国家都有外汇管制,QDII为市场准入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仍有希望 国际化经验增加

  尽管首批QDII有很多值得总结和反思的地方,但国内基金公司的全球投资“技艺”已在历练中不断成长。“长期看来,开拓海外业务是基金公司发展的大方向。”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日前,首批推出股票型QDII的南方基金公司在港成立了第一家合资的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国际化迈出坚实的一步。

  跑赢A股基金

  相对来看,今年以来,股票型QDII持续跑赢A股基金。根据最新公布的净值,9只股票型QDII 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23.67%,而截至9月11日,主动型A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47.82%。从8月份来看,QDII基金的净值整体跌幅仅为4.72%,远低于同期A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逾10%的跌幅。

  已近抄底时机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最新一期QDII洞察周报指出,目前,海外市场已呈现结构性投资机会。

  据分析,美国经济数据欠佳,韩国等外围经济体发生金融困境的忧虑日增,以及人民币NDF走软,令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并使他们抛出高估值的避风港股票及实体经济敏感板块。而可口可乐以近三倍于汇源现价的价格对其提出收购要约,表明许多个股的长期投资价值或已显现。

  从操作策略上,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分散风险需求的投资者,宜选择全球配置型的QDII基金;而对于看好中国企业的投资者,则宜选择偏向以中国配置为主的QDII,因为相对于国内,中国资产在海外更加便宜,更具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