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回落难振股市料利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7: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机构苦等的重要宏观经济数据昨天出台。由于CPI回落超预期,诸多基金公司认为,在PPI与CPI的增幅差距拉大背景下,企业盈利不容乐观,将对A股市场造成压力,而债市则有望中长期向好。

  提供政策微调空间

  昨天出炉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落在市场早期预期的下限附近。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昨天称,在“一保一控”的政策指导下,政府力图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保持适度的平衡,考虑到8月贸易顺差达28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其连续性,不过CPI的下滑为政策微调提供了空间,包括适度增加贷款规模、进一步放松价格管制等。

  但项廷锋同时指出,考虑到去年9月份物价基数较8月略低,9月份的物价可能微幅反弹。

  “残奥后放开价格管制”

  新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

  在昨天举办的“中国金融政策和资本市场未来走势”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称,CPI压力在减少,而PPI上升压力依然存在,由于石油、电价等管制依然存在,PPI向CPI价格传导不明显,因此,处于中间段的企业盈利压力在加大。

  巴曙松称,对于投资市场而言,在熊市下半场,市场应该在等待企业盈利的拐点,这可能要等到残奥会之后,煤炭、电力等价格将逐渐放开,PPI会开始向CPI传导;房地产出现回调之后,市场将开始明朗。巴曙松强调,在经济周期和经济转型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在经过2至3年的调整后,经济增速回落到9.5%左右,考虑到产业转型的影响,则可能回落到8%,虽然这在全球范围来看速度依然不慢,但国内经济降速会对企业盈利带来影响。

  股市再现通缩压力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则关注到另一组数据:1-8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7.4%,基本与1-7月份27.3%的增速持平。

  该公司投研人士的看法是,需要关注的是房地产投资明显回落,这与目前其观察到的房地产价格下跌、销售量下滑、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等现象比较吻合。

  另一个让基金公司关注的数据是创出新高的贸易顺差。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投研人士疑惑:在外部需求明显回落的情况下,贸易顺差为什么没有下降,反而是上升?可能的解释就是国内需求的下降比外部需求的下降更快。

  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中,在出口受到海外市场压力的情况下,投资和内需一旦出现下降,国内经济需要防止出现通缩的可能性,这会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债市有望中长期向好

  新出炉的宏观数据加重了机构对资本市场的担忧,但却成为债券市场的“福音”。

  富国基金昨天表示,此番8月CPI数据的回落速度,超越了市场预期。这也明确了通胀率有望继续下行的判断。上述因素支撑了昨天债券市场的上涨。

  富国基金称,在通胀预期下滑的判断下,市场利率或将下行,这一因素推动了债券价格的上涨;而股市财富效应的丧失,则令更多的避险资金涌向债市。

  “随着通胀回落以及经济下滑,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继保险和基金后,银行资金或也将加大债券市场的投资力度。这些都成为未来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动力。”富国基金相信,“若宏观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债券市场有望中长期向好。”

  债券市场回暖,也令债券型基金获得投资人青睐。据统计,今年发行的债券基金已经超过2005年到2007年三年债券基金发行数量的总和。

  嘉实多元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今日正式成立,首发规模约45.8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