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减持金融股增持电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进入9月份以来,大盘并未出现人们盼望的“华丽转身”,反而拾阶而下地跌破2245点关口,收于2150.76点。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并未随着市场的震荡而出现资金大量流出,反而在近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9244万元,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下调仓布局。

  基金后三日大举建仓

  在今年市场走弱的过程中,基金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 8月末的最后6个交易日,基金曾经连续资金净流入,不过进入9月以后,基金恢复了如履薄冰的慎重,先抛后买,在股指大跌后反到大幅建仓。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9月以来的6个交易日沪市基金交易金额合计425.93亿元,资金净流入9244万元。从时间上来看,9月1日-4日由于市场交投冷淡,弱势难以反转,基金整体出现了大幅减仓的行为。四个交易日基金成交额265.81亿元,买入金额121.26亿元,卖出金额144.56亿元,资金净流出23.30亿元。

  不过,随着9月5日、8日沪深两市再次大幅调整,股指一举跌穿2245点,基金反而再次持资金入市,9月5日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统计显示,三个交易日基金交易金额合计160.12亿元,资金净流入24.22亿元,一举扭转了此前资金净流出的局面。

  从基金席位的交易情况看,资金净流入的基金依然占据多数。近7个交易日,218个基金席位资金净流入,资金净流出席位只有176个。而成交量较大的基金则分化比较明显,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基金席位有28个,流出超过1亿元的席位有27个,数量基本相同。

  市场人士表示,从数据上看本月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并非是机构资金大量流出造成的,与此同时,基金逢低建仓的行为说明基金认可市场超跌的现状,有积极入市的意愿,基金资金进出的稳定将起到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作用。

  银行和保险股被减持

  从行业情况看,银行和保险业是机构资金流出最多的板块,近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12.83亿元。在9月1日-4日期间,机构资金分别净流出了3.51亿元、6.65亿元、4.35亿元和8.80亿元,金额合计达到了23.31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过了基金期间对所有A股的资金净流出总额,可见银行类股票成为了机构集中减持的板块。

  参考今年半年度业绩,目前A股市场的银行和保险股市盈率水平已经接近了国际水平。不过,近期商品住房价格下跌等因素还是引起了投资者对于贷款安全的顾虑,此外基金在弱市中加快了调仓的频率,前期集中加仓的银行股受到减持也不足为奇。

  从个股来看,沪市股票中基金资金净流出金额最多的前5只股票均为银行和保险股,分别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民生银行工商银行,金额分别为10.45亿元、3.87亿元、3.51亿元、2.89亿元和2.06亿元。

  电力股备受机构青睐

  虽然从市值来看,金融、能源股是A股市场的主角,不过从近期机构的资金流向来看,电力板块无疑是机构最为青睐的“明星”。

  在所有行业板块中,电力是近期机构资金净流入最为频繁的行业,截至9月9日,该行业的机构资金连续净流入天数达到了13天,从8月22日一直延续至今。9月以来,电力板块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7.1亿元。

  从个股来看,国电电力是基金近期最为看好的电力股,近7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2.74亿元,排在所有沪市A股的第二位。此外,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的资金净流入金额也分别达到了1.25亿元和0.82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