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仓股持续下跌 QDII净值又见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2: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马庆圆

  继8月份净值创出新低之后,QDII基金9月份表现依然差强人意。一直重仓的金融股深陷次贷危机的泥淖,本欲买入能源股来搭上油价上涨的顺风车,却又赶上了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下挫。重仓股的疲弱表现令基金系QDII近日“很受伤”。

  业内人士表示,QDII净值虽然持续缩水,但此时减仓却并不明智。QDII基金一直保持较高仓位,当市场反弹时其净值会出现较快回升。

  净值再创新低

  据天相投顾统计,8月份基金系QDII单位净值平均缩水5.19%,连续4个月出现净值下跌。美国金融问题的加剧和失业率的增加,使得美国股市带动全球股市在9月的第一个交易周继续下跌,以海外市场为投资对象的QDII基金也没能幸免于难。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9月1日到9月8日,7只完成建仓的QDII基金(不含华安国际)无一上涨,平均下跌2.36%。其中,工银全球单位净值跌幅最大,达到3.24%,华夏全球以2.73%的跌幅紧随其后。银华全球、嘉实海外、南方全球、华宝兴业和上投亚太分别下跌2.69%、2.24%、2.03%、1.82%和1.75%。

  由于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和失业率的上升,上周四美股市场再次被恐慌情绪所笼罩,道指单日大跌2.99%。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在上周五跌破20000点关口,全周下跌6.25%。受此影响,QDII基金净值也在9月5日全部创下新低。其中,最“便宜”的QDII基金净值达到了0.54元。截至上周五,除了今年5月份新成立的银华全球和华宝海外净值还有0.888元和0.846元以外,其他QDII基金净值全部在0.8元以下。

  重仓股大幅下跌

  对于QDII基金净值的“跌跌不休”,重仓股的疲弱是主要原因。金融和能源股近期的走软严重影响了QDII的业绩表现。虽然次贷危机早在2007年底就已现端倪,但是QDII基金还是将金融作为投资的第一大板块。WIND资讯资料显示,截止到6月30日,金融股占到了基金系QDII股票投资总额的28.15%。分析人士表示,作为此次全球股市调整的导火索,美国次贷危机近期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两房”问题以及银行倒闭现象的发生使得全球金融业面临极大挑战。而且,这种忧虑并没有减轻的迹象。美国政府拯救“两房”的救市政策仅仅刺激了股市的一日反弹,美股在本周二继续大跌。其中,雷曼兄弟因获得韩国产业银行注资的期望破灭,股价暴跌44.9%,投资者对于信贷危机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另一个影响QDII基金业绩的是能源股,该板块以19.79%的比例位于重仓股第二名。其中,工银全球将第一大重仓行业锁定为能源,持仓比例高达19.76%,而南方全球、华夏全球、嘉实海外、上投亚太将能源股列为第二重仓,4只基金在能源行业上的资产比重为4.73%、13.96%、21.31%、10.21%(南方全球还持有净资10%以上的能源ETF)。数据显示,7月11日WTI(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曾创下147.27美元/桶的历史纪录,但其后油价开始了大级别的调整,截至9月8日,WTI下滑到108美元/桶,短短两个月下跌了27%。油价的下跌成为QDII近期净值下调的催化剂,多数QDII基金的净值曲线在7月23日开始下行,一直到9月5日达到最低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