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00点无孤岛 国内基金同盟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9月5日,沪深股市再度加速下跌,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

  当日,上证指数下跌74.96点,跌幅3.29%,收于2202.45点,深证成指下跌209.40点或2.80%,收于7264.20点,两市总成交金额依旧徘徊于地量,仅425亿元。

  除A股之外,全球市场从欧美到亚太,也都是一片跌声。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国劳工部的一纸失业率报告,再度将全球股市拖入“黑色星期五”。

  由于失业人数的增加出乎意料,周四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2.99%,创6月2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次日开盘的东半球股市也受到侵袭,9月5日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即跌破20000点关口,其他主要亚太市场的日跌幅也普遍高于1.5%。

  有市场人士指出,就国内A股市场急跌而言,美国经济数据恶化只是外因,根本原因是国内基金经理争先抛售重仓股所致。

  随着A股的持续新低,市场估值水平在不断下降,部分个股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如无大的政策出台,短期内A股的整体弱势格局恐难变。

  值得注意的是,9月5日晚,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这可看作是证监会利用可交换债券控制“大小非”减持,缓解市场的抛售压力。对市场短期走势应有积极作用。

  基金攻守同盟瓦解

  9月5日,上证指数3.29%的跌幅再度冠于主要亚太资本市场。按常规,作为新兴市场中独立性最强的资本市场,中国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不应该如此剧烈。

  “美股只是给了A股一个理由,更多的原因则是来自近期基金经理们的集体做空”,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告诉记者。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8月28日至9月3日间5个交易日大盘机构资金在前3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入28.7亿后9月2日、3日资金合计净流出9.0亿,5个交易日中机构主动性买入221.2亿,主动性卖出196.9亿,累计成交418.1亿,占其间沪市成交总额的26.5%。

  自8月下旬开始,从大商股份(600694.SH)、苏宁电器(002024.SZ)、贵州茅台(600519.SH)、双汇发展(000895.SZ),到银座股份(600858.SH)、青岛啤酒(600600.SH),一众昔日基金重仓股的轮番做空已经让羸弱的A股市场没有“孤岛”可言。

  按上述研究总监的说法,经历了一轮题材股的减仓,上述昔日共同基金经理们“压箱底”的股票已显得太贵了。按平衡的投资组合估值法则,这些股票的“鹤立鸡群”已经失去了根基。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中报发布后的一系列意外事件,导致了昔日基金经理攻守同盟的瓦解”,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向记者细数上述股票:大商股份折旧政策变化降低会计利润,股权激励引发公司治理的质疑;贵州茅台继去年释放部分预收账款后,中报释放再度超乎预期,未来潜力变小;苏宁电器部分店面竟出现同店收入负增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