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国李建国转任海通期货董事长 留下两大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6:17  理财周报

  富国基金高层竞聘落槌:总经理最后花落窦玉明

    李建国转任海通期货董事长,仍有两大疑团待解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 汪恭彬/文

  走过踉跄2008年的富国基金,近日终于迎来高管竞聘的最后时刻。

  8月28日,富国基金对外发布公告,总经理李建国和副总经理陈继武离职。同日,北京的另一间主角——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也公告离职。

  据知情人士称,上海市金融工委7月12日对竞聘人选展开现场评审后,经反复酝酿比选,终于近日敲定了推荐名单——总经理“花落”窦玉明,谢卫、陈戈和林志松分别出任分管销售、投资和后台运营的副总经理。

  上海市金融工委负责竞聘事宜的副书记吴建融回避了理财周报记者的提问。知情人士称,按照法定程序,富国基金必须召开股东会,选举董事会,再由新一届董事会选举总经理,并根据总经理提名选举新任副总经理人选。

  但因富国之事过于特殊,经与监管层沟通,富国采取“非常之策”,在李建国离任前,由李提名谢卫、陈戈和林志松等三位副总人选,并上报证监会。

  “窦玉明的任职也已上报证监会,要等批复后,富国基金才能召开股东会和董事会,走正式流程。”8月29日,富国基金的一位高层向理财周报记者说。

  窦玉明即南下履新之时,也有好事者发出异样审慎的疑问,“富国的问题并不是过往之事,而应该是将来如何解决?能否解决?”而围绕此次高层竞聘,也有基金业内高管人士表示疑惑不解。

  “花落”窦玉明 李建国转任海通期货董事长

  富国公告之前多日,其董事会已连续召开多日会议,就上海金融工委提交推荐的公司一正三副人选进行了最后选举确认,商议相关公告内容。

  如果不出意外,窦玉明将在三个月静默期满后赴富国基金任总经理。至此,富国基金的人事变动已基本落定。

  窦玉明,39岁,硕士研究生学历,履历表上显示曾任职于北京中信国际合作公司、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0年10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投资部总监、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

  作为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的得力助手,自然深知嘉实基金成就2000亿规模的秘诀所在,而规模恰恰是同为老十家的富国基金近两年发展遇到的瓶颈之处。

  “在窦玉明上任后,富国基金很有可能会更加向嘉实风格靠拢,但他如何与在富国多年的三位副总磨合沟通仍需时间检验,毕竟北京和上海基金公司的管理模式存在差异。”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提出了他的疑问。

  关于对窦玉明的评价,一位富国基金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窦玉明有着丰富的基金从业经验与良好的过往业绩,是名非常优秀的基金业管理人才,但毕竟相隔两地,对其没有深入了解。”

  该人士表示公司的总经理聘任工作,按照法定程序仍未走完,目前阶段不便对这位准总经理做更多评价,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

  的确,按照法定程序,嘉实基金原副总经理窦玉明将在三个月后,经过董事长陈敏向董事会提名,作为拟任总经理,向证监会申请报批,并将在获得证监会批复后,正式成为富国基金总经理。

  8月28日,理财周报记者再次联络到窦玉明本人。

  “我现在尚无去上海的具体行程,待一切明朗后,我会与大家联系的。”处于静默期的窦玉明说。

  由于窦玉明的任职必须要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因而只能等待其任职资格获证监会批复后才能进行;而三位副总经理人选按照相关公司法规,也须如此,但考虑富国特殊情况,由李建国紧急提名,走马上任。

  李建国完成此项提名之后,亦就此正式结束在富国的十年职业生涯。

  知情人士称,李建国离任之前,上海市金融工委已责成海通证券(600837.SH)为其安排工作。据该人士称,海通证券于2008年8月25日下午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决定任命李建国为海通证券控股子公司——海通期货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留下两大疑团

  对于为何富国基金此次高层竞聘一事会受到外界如此高的关注,富国基金一高管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富国基金是基金业内第一家采用高管竞聘试点的公司。随着公募基金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外界对此事的高度关注也就不难理解了。基金公司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此次高管竞聘,旨在更广阔的视野内发掘人才,促进为公司长远发展,为持有人谋取更大的利益。”

  “聘任机制很容易造成高管工作成果的好坏对于职务绩效评定影响不大,但通过市场化竞聘将使得公司高管的职务绩效高度契约化,有效地提高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上述高管表示。

  据理财周报记者获悉窦玉明已经对于自己任职期内对富国的作为有了思考,做了相关承诺,“看得出窦的信心很足。”一位与窦熟稔人士告诉记者。

  在谈及富国基金前十年发展遇到的瓶颈之时,一位高管不免感慨地向记者表示:“之前富国基金人员一直比较稳定,发展也是中规中距,但总感觉缺少活力,创造力方面仍显不足,希望通过此次全员竞聘能够给富国基金带来更多的活力,提升公司竞争力。”

  亦有基金业内高层对富国高管竞聘表示异议。

  其一,尽管富国竞聘初衷乃是为了发掘人才,但将总经理一职透过竞聘解决,将很难达到效果。原因之一是业内能够胜任基金公司总经理之职的人选实属凤毛麟角,姑且不谈三顾茅庐,让此等高人在聚光灯下前来应聘,此一方式本身就打消了真正有能力之人的想法。原因之二,富国此次高管竞聘,采取半公开方式,很多名士并不知情,遴选范围也令人质疑。

  其二,根据公司法规定,公司总经理提名副总经理人选,交由董事会审议。但富国此次选聘,一正三副人选由上海金融工委全权决定,其程序本身并不符合公司法。而由于没有副总经理的实际提名权,富国未来总经理的权限令人疑问。

    相关报道:

    沪上基金最大人事变动 窦玉明将成富国新掌门

    嘉实副总窦玉明执掌富国帅印(图)

    富国基金高管确定 陈继武离去窦玉明接任总经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