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基金半年巨亏249.7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目前,2008年基金中报已经全部出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QDII基金交出了一份巨亏的答卷。

   由于多只今年成立的QDII基金不具备完整的阶段性表现。本报选取的是较早成立的上投亚太、嘉实海外、南方全球、华夏全球和工银全球这5只QDII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5只QDII总计亏损249.73亿元,净值平均下跌20%,但要好于A股股票型基金的同期表现。

  净值暴跌 规模缩水

   QDII基金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投亚太和嘉实海外亏损最大,净值分别下跌29.83%和28.56%,分别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1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报告期末两只基金规模分别为187.33亿元和175.65亿元;南方全球和华夏全球上半年净值分别下跌16.22%和18.7%,华夏全球跑输业绩比较基准6.83个百分点,不过,南方全球跑赢业绩比较基准0.25个百分点,报告期末两只基金规模分别为213.14亿元和203.35亿元;此外,今年2月份成立的工银全球由于成立的相对较晚,损失较小,报告期净值下跌7.3%,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65个百分点,报告期末规模为22.59亿元。

   尽管QDII基金上半年损失不小,但要好于A股股票型基金的同期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7.34%,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34.4%,两类基金加权平均下跌36.3%。而上半年损失最大的QDII基金上投亚太的跌幅为29.83%。

  重仓港股 业绩受累

   QDII基金半年报显示,QDII基金股票仓位整体较高,5只QDII基金中,上投亚太、嘉实海外和工银全球股票仓位最高,股票投资比例分别达到90.45%、84.63%和86.71%;华夏全球的股票仓位为58.1%;以海外基金投资为主的南方全球仓位最低,仓位为25.47%。

   同时,QDII基金在香港市场的整体投资比例偏高。其中,嘉实海外投资港股的集中度最高,该基金在二季度继续增持了3.17%的港股,报告期末港股仓位达83.06%,远高于其他QDII基金;南方全球与和嘉实海外相似,其股票投资部分全部为港股;上投亚太优势、工银全球和华夏全球这3只QDII基金的港股投资比例出现小幅下降,但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市值仍保持在25%~40%。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QDII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是源自于重仓投资于香港市场所致。截至8月27日,上投亚太、嘉实海外、南方全球、华夏全球和工银全球5只QDII的净值分别为0.578元、0.593元、0.7元、0.706元和0.843元。

   对此,嘉实海外在其业绩说明中这样解释,“美国次贷危机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对实体经济产生压力,同时,高油价引发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受此影响,美国今年5月中下旬开始出现了单边下跌,各大指数已经创下近期新低,同期香港市场也逼近前期低点。”

  看待后市 谨慎乐观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QDII基金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

   华夏全球认为,“下半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调整期,美、英等成熟经济体需要时间来消化积累下来的风险和问题,新兴市场需要放慢脚步解决全球性的资源瓶颈问题,同时稳定和降低本国的通货膨胀预期。但股票下跌了25%,并不是企业的创新能力、战略规划能力、执行能力下跌了25%,而是投资人对经济和企业的估值和情绪下跌了25%,这反而说明企业比之前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上投亚太认为,“大幅修正之后的亚太股市平均市盈率仅有11倍,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市场会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另外,工银全球也表示,“新的投资机会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