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1.08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 02: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2008年基金半年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天相统计,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净亏损1.08万亿元,创历史同期的最高亏损纪录。不过剔除浮亏以后,当期基金的实亏额只有1014亿元。

  具体来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亏损6954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2924亿元、封闭式基金亏损676亿元,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达到1.055万亿元,占全部基金亏损总额的97.52%。保本型和债券型基金亏损额分别为20亿元和12亿。另外,受海外市场影响,QDII基金出现了247亿元的亏损。

  在各类型基金中,2008年上半年唯一保持正收益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当期盈利12.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上半年1.08万亿元的亏损中,有9619亿元为公允价值变动所致,换言之,持有证券组合的浮亏占据了亏损总额的9成以上,而实亏不足一成。一旦股市回暖,基金上半年的亏损额可能大幅收窄。

  364只基金上半年的各项费用支出也同比出现大幅上升,不过与巨大的投资损益相比,仍是小数。根据天相对半年报的统计,各类基金上半年的托管费支出达到3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4%;基金管理费支出达18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2倍。券商佣金支出超过28亿元。

  其中,证券托管费方面,工行、建行、中国银行以及农行的托管规模和收入份额呈现稳定增长态势,而一些后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托管收入涨幅则出现很大的分化。

  管理费方面,收入水平最高的公司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上半年共挣下15.3亿元管理费,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为11.9亿元,南方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为11.3亿元,排名前列的基金公司还包括:景顺长城、华安、上投摩根、大成、广发、嘉实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

  佣金收入方面,2008年上半年获得基金交易佣金收入最高的仍然是申银万国证券,该公司上半年佣金收入达到2.21亿元。中信证券排名第二位,共获佣金2.16亿元,中金公司排名第三。

    相关报道:

    361只基金上半年亏损逾万亿 下半年倾向于防御

    上半年货币市场基金盈利12.96亿元

    上半年偏股基金巨亏 货币基金微利

    公允价值变动成基金亏损元凶

    基金业绩 从盈利万亿到亏损万亿

    基金业绩亏损万亿 分红能力大大削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