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结束休眠 发行或再入密集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2: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婧婧

  经历了近一个月“批而不发”的沉寂,新基金发行市场或再起波澜。日前,鹏华、长盛、景顺三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新基金发行公告。据悉,鹏华盛世创新、长盛积极配置和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都将于9月1日起发行,这也是奥运会后公告发行的第一批基金。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除上述3只基金外,目前还有13只基金拿到批文但尚未发行。包括6只债券型基金和7只股票型基金。其中,在今年4月就宣布已获批发行的有2只基金,6月份宣布获批的有4只基金,7月份宣布获批的有4只基金,其余都是在8月初宣布获批。

  此次新基金从“批而不发”转到部分开始公告发行,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8月份正处奥运期间,所以大多新获批的基金纷纷选择避开了这段时间。而随着上周奥运会的结束,市场关注的热点或将再次回归到投资上来。

  其次,部分基金可能预期发行时机将要到来。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也随之降至了冰点。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今年共有53只新基金结束募集,平均每只新基金募集仅为20.74亿元。新基金的募集资金也是一路走低,从3月份单只基金的56.53亿元的平均募集资金骤降到了6月份的8.99亿元,而到了7月份,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只有5.56亿元。但到了8月份,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募集资金达到了68.43亿元,而最新募集结束的长城稳健增利债基的规模也有12.89亿,比起前几个月部分基金5亿元左右的募集资金,这或许意味着新基金发行的回暖。

  第三,根据相关规定,一般来说获批后的新基金,可以将发行活动安排在6个月内任一时段进行,这也为善于捕捉最佳入市时机的基金提供了空间。

  如果这些“批而未发”的新基金在9、10月份集中发行的话,或有可能带来新一轮基金发行热潮,也将为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相关报道:

    新基金发行期望金九银十行情

    新基金发行销售冷清 担忧奥运后市场

    奥运会后或现基金发行潮

    新基金发行陷入熊市困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