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保险机构大举减持封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7: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基金半年报相继出台,截至昨天,已有21只封闭式基金公布业绩中报。据WIND咨讯统计,在已发布中报的封闭式基金中,机构持有的比例全部下降,不少机构占封基的比重甚至减少了30%以上。基金分析师认为,保险机构是减仓主力。

  9封基被机构减持10%以上

  根据已公告的封闭式基金中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封闭式基金已被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抛弃,而大成优选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仅为3.78%,散户成为该基金的最主要持有人。据统计,大成优选去年年底的机构持有人占比为4.8%。

  基金金泰今年上半年机构占比“缩水”最快,该基金的机构占比已从去年年底的69%下降至30.82%,机构占比降低了38.18%。

  有趣的是,最有能力作激进投资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基金,在A股市场大幅下滑的上半年,被机构减持的比重并不“突出”,其机构占比从去年年底的21.99%降低到9.65%,机构占比减少12.34%,这一减幅在21只公告中报的封基中处于中游。

  基金汉鼎基金金鑫成为机构投资者最坚守的封闭式基金,两只封基被机构减持的比例仅仅为0.23%和0.47%。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汉鼎、基金金鑫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比重分别为70.15%和44.54%,而去年年底,两只封基被机构持有的比例则分别为70.38%和44.54%。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告的21封闭式基金中,今年上半年有9只封闭式基金被机构投资者减少了10%以上,被高比例减持的基金占据了所有已公告基金的近一半。而基金泰和基金金泰的机构减持比例超过30%。

  “短期内难有行情”

  机构减持封闭式基金后,由散户主导的封闭式基金出现行情波动较大的情况,而基金分析师们对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判断也出现分歧。

  上周,监管层对于救市的有心无力导致了A股的黑色星期一,反倒是摩根大通在上周二发布的一篇报告促成了中国股市周三的报复性反弹,但之后由于政府没有回应,在上周四和上周五两天,股市又陷入了连续下跌的迷局。

  从净值表现来看,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其中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达到了23.4%,大盘封闭式基金逆势上涨,较上上周折价率减少3.5个百分点;中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幅度较上上周有所收窄,减少1.2%个百分点,由上上周的7.6%跌至上周的6.4%。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分析师胡卓文分析指出,目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震荡下跌的格局当中,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可能还会在高位徘徊一段时间,但在低仓位策略下,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安全边际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投资价值也得到了凸显,因此对于大盘封闭式基金而言,可以关注其长期的投资机会。

  不过,上海证券分析师张瑾却认为,上周33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部下跌,其中16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同期股指跌幅,在封闭式基金低仓位运作的同时,份额净值却跑输同期股指,张瑾推测,在上周股票市场反弹时,封闭式基金逢高抛售的可能性较大。

  张瑾进一步指出,由于上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弱于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因此折价率会出现短期回落,并对二级市场价格形成压力。他认为,封闭式基金短期内难以走出独立行情,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