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基批量破面值分红成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1: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吴晓婧

  广发基金昨日公告称,旗下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将于近期进行分红。事实上,这是8月以来,继鹏华动力增长基金之后,第二只进行分红的开放式基金。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分红自6月份以来开始大幅下降。

  据统计,今年3月份到5月份为开放式基金分红高峰期。3月份共有18只开放式基金进行分红,红利共计135.9亿元,4月份分红的基金上升至30只,红利为169.7亿元,5月份分红的基金数量虽然下降到8只,但其金额也高达161.4亿元。

  进入6月后,虽然分红的基金仍有12只,但其红利下降至49.9亿元。而7月份,8只基金分红利仅为16.6亿元。8月份至今,只有两只基金进行分红。如此之少的基金分红数量,不仅无法与去年股市红火时动辄一个月内几十只基金分红的盛况相媲美,就连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每个月平均十余只基金分红的情形都比不上。

  开放式基金分红为何降至冰点?有分析人士认为,原因之一在于,开放式基金分红需满足“基金收益分配后基金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这一条件,而市场经历了2008年以来的深度调整后,除了54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依然挺在了1元以上,其余逾7成基金品种净值已经跌破1元面值,达到分红条件的基金已不足3成。事实上,6月份分红的基金一半都为债券型基金,而7月份进行分红的8只基金中6只都是债券型基金。

  原因之二在于,基金持续营销的效果已经大不如前。据悉,年初基金通过拆分进行持续营销,但进入4月份,基金主要是通过分红进行持续营销,当月实施分红方案的开放式基金数量高达30只,但大部分为小比例分红。随着市场持续下跌,基民信心受挫后,一些基金即使分红也难挡份额缩水。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之前基金进行大规模分红的还有一个原因则是为了锁定收益,帮助投资者保存胜利果实。但开放式基金分红对投资者而言其实并没有额外收入,分红实际上是把原本属于投资者的钱以红利形式又还给了投资者,对于目前相对低位的市场,或许买入股票比实施分红更有利于投资者获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