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出现三毛基金 近七成基金跌破面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8: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0.394元!几乎在不经意间,一项新的基金净值纪录诞生,国内基金由此或步入“三毛时代”。日前,瑞福进取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参考净值为0.394元,而这也是国内基金业首只“三毛”基金。统计数据进一步表明,受股市深幅震荡影响,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净值今年以来普遍大幅缩水,去年的“赚钱神话”早已不复存在。但相对于偏股基金的高风险,以低风险见长的债券基金今年却备受关注。

  近七成基金跌破面值

  “市场每一次深幅震荡,基金几乎都是最受伤的。”看着今年的对账单,基民小王一脸无奈。账单显示,今年以来,小王的“浮亏”已经达到40%。当然,这也与持仓品种有较大关系,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偏股型基金,其损失较大也在情理之中。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指出,截至8月12日,在316只偏股型基金中,218只基金跌破面值,占比达到68.9%,几乎接近总数的七成。其中,在仅有的两只净值跌破0.5元的基金中,除了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外,天治核心成长基金仅为0.4853元。此外,国泰沪深300、新世纪优选分红、天弘精选、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等多只基金也在0.5元附近徘徊。而更令人震惊的是,刚刚创下今年偏股型基金发行纪录的农银汇理行业成长,目前净值已经跌破一元。

  而按照复权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8月12日,剔除部分新成立基金后,308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36.12%。其中,跌幅排名第一的基金同期跌幅达到65.96%。此外,友邦华泰红利ETF、中邮创业核心优选、易方达深证100ETF、大成沪深300、中邮核心成长等14只基金的同期跌幅也都在50%以上。

  债券基金成“避风港”

  随着偏股型基金光环的褪去,债券基金受到的关注与日俱增。截至8月12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在59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中,44只债券基金实现正回报,占比达到74.5%。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获批发行的数量已达19只,创下2005年来最高纪录,募集规模也达到创纪录的586亿元。“未来的债券市场走势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取向。”展望未来债市,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刘熹认为,“银根紧缩对债券市场比较利好,但可以买债券的钱又有很多被收走,这样债券市场下半年应该比较平稳。”刘熹指出,个人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最便利的方式就是配置债券型基金。资料显示,近期又有多只债券基金获批,其中嘉实多元收益、泰达荷银集利债券位列其中。

  当然,债券基金也有风险,这与其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有关。一般来讲,股票投资比例越大,基金产品风险越高。不过,即使投资股票,债基之间也有较大差别。今年以来排名第一的国泰金龙债券基金,因参与新股申购和可转债转股持有的资产均自上市交易之日起180个自然日卖出,不参与二级市场使其受股市影响较小。而纯债型基金如鹏华普天收益、融通债券等也表现不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