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把脉近期股市大跌:下跌与基本面关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本报讯 8月份以来,沪深两市接连破位下跌,基金公司发表的最新研究分析普遍认为,这种大跌更多的是大小非解禁等利空放大引起的恐慌性抛盘,而与基本面并没有太大关系。

  对于近期大盘下跌,汇丰晋信基金发表看法认为,在没有实质性利空打击的情况下,下跌主要是恐慌情绪的集中宣泄。

  汇丰晋信分析认为,日前公布的7月份PPI数据略微超出了市场预期,同比增长10%,此前市场普遍预期9.5%-9.8%。对PPI走高可能会传导到CPI,并进而引发紧缩措施的预期,汇丰晋信认为短期内并不能成立。首先,PPI传导到CPI,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短期内应不会引发强烈的货币紧缩措施;其次,宏观经济正逐渐从“过热”演变为“平稳增长”,CPI徘徊于高位的基本面已经发生转变,昨日公布的CPI也不构成加息的条件。

  汇丰晋信认为,放大利空,无视利好,是典型的投资信心缺失,下跌与基本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关系。观察近一两个月的走势不难发现,外围股市走低,我国股市尽管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也会应声下跌,但当油价大跌、海外股市上涨时,A股却基本没有回应。

  但汇丰晋信认为这样的大跌也有其正面的意义,就是短期内大幅度释放风险,使估值吸引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动态估值水平已经下降到16倍,比历史平均水平低19%。但短期内,市场震荡幅度仍会比较剧烈。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上周以来的大幅下挫在长期基本面上并没有合理的支持依据,可能是投资者在市场长期低位徘徊的情况下,投资心理趋于过度谨慎所致。由于股市走势的最终决定因素仍是长期投资价值,在经济基本面依旧稳定,股市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凸现的情况下,市场的短期行为有望得到修正。

  博时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股票市场从来就是反应过度。不是涨过头,就是跌过头。过度反应的很大原因就是短期趋势投资者的贪婪和恐惧。目前阶段,趋势投资者对奥运会后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各有不同。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很多时候不协调。宏观经济既有关注短期波动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长期增长的问题。

  支持股市向好的基本面是否在恶化?这是困扰所有投资者的一大难题。对此,南方基金认为,最近的数据显示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但盈利能力依然良好。随着经济减速,以及成本上升压力的积累,企业盈利增长的压力将从下半年开始,如调控政策未有明显改变,大宗商品和外围需求没有转折性变化,则此压力将延续至2009年度的整体企业盈利。

  南方基金认为,按照目前市场估值,沪深300今年PE为16倍,2009年为13倍。与国际水平相比,对于仍处于高增长期的中国,目前估值已具中长期吸引力。而市场总是矫枉过正,就像上涨过程中会不断地创新高一样,在宏观形势逆转之前,市场会通过不断的下跌来释放风险,当跌到估值绝对便宜的时候,市场也就完成了自身的调整。

  相关报道: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CPI连续回落利好股市

  基金保险联手做多 难扛营业部资金杀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