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频频换帅成基金业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3: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稳定的管理层是其正常持续经营的必要条件,不过,这个条件对于许多基金公司来说,却显得有些“奢侈”。近期,随着市场震荡的加剧,基金公司高管的变更也日益频繁,包括长信、中欧、富国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已更换或正在选择新的总经理。不仅如此,作为基金公司组织架构中的重要部分——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们,近期也出现较大的流动。分析师认为,基金公司高管尤其是总经理的频繁变更会造成公司经营策略的不稳定,进而对其投资策略产生重大影响,这对于秉承价值投资的基金而言,是一块无法回避的“硬伤”。

  帅位缘何频移

  基金业高管的现状,颇似鲁迅的一句名诗——“城头变幻大王旗”。今年以来,高管变更潮席卷基金业,仅6月份就有近10家基金公司更换了高管,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富国基金无疑是这次高管变更潮中最惹眼的公司。自宣布更换总经理以来,多位基金业著名人士被传入选,但不料该公司的选聘工作一波三折,至今未有结果。国联安基金则于7月份宣布,总经理一职由原南方基金的副总经理许小松担任。时间再往前推移,我们会看到长信基金缺位数月之久的总经理一职最终敲定内部人士——原公司副总经理蒋学杰,以及中欧基金外籍总经理的闪电辞职等。基金业的高管层,正如当前的A股市场一样进行着剧烈的动荡。

  对于基金公司高管尤其是掌门人的频繁变更,业内褒贬不一。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认为,更换总经理等高管通常意味着公司董事会对经营战略有所调整或是希望对现状有所突破,新的管理层有助于贯彻董事会的思路。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作为一个需要对基民负责的企业,保持公司管理层的稳定是实现基民利益最大化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公司的管理层更换频繁,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经营方针的持续性,这对于受托数百亿甚至数千亿基金资产的企业而言,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近期频繁更换高管的现状,某分析师认为,这恰恰反映出中国基金业目前仍不成熟。他表示,一方面这体现出当前基金公司短视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另一方面则暗示了基金公司也无法逃脱中国企业的固有特性:复杂的人事斗争。

  高管频繁更迭影响业绩稳定

  正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高管尤其是总经理的变更,在给基金公司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引发经营上和心理上的震荡。其中利弊几何,对于尚属年轻的基金业而言,仍是一个未知数。

  李薇认为,基金公司的产品和其他企业不同,是有契约保证的固定产品,尽管高管发生变更,但不会影响基金契约的履行,因此,从对基金产品的直接影响来讲,高管的变更还不如基金经理的变更大。但从间接的影响来说,高管尤其是总经理的变更往往意味着公司短期会出现经营战略的调整,有时候也会出现一定的人事调整,这些调整有可能会波及到投研团队,从而给基金产品的效益带来潜在影响,不过,这个影响究竟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则要视不同的公司而定。

  对于基民来说,高管的变更对其心理冲击巨大。基民张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得越频繁,基金的效益就越不稳定,这种公司的基金产品还是少碰为妙。“如果公司换高管是为了更好地贯彻经营战略而不是改变战略,引进优秀人才来帮助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我们肯定是欢迎的,怕就怕那些窝里斗,高管不断更换却又给不出合理解释的,这种公司肯定是管理水平有问题。”张先生表示。

  其实,对高管频繁变更吃不消的不仅仅是基民,还有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高管的变动往往意味着思路的变化和人事的更迭,也往往诱发基金公司人员的频繁流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