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亏损成常态 冷淡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于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亏损,基金公司开始不再过分看重排名。CFP图片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连续两个季度的大幅亏损,使得基金之间的业绩评比一时间变得不再那么有意义。对于在集体亏损情况下出炉的排名,基民们将其揶揄为“五十步笑百步”。不少基金公司也开始看淡这种排名效应,不再将拼比排名作为二级市场投资的目标。

  分析师指出,基金的排名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基金的投资能力,但当前市场对基金的排名时间过短,导致排名变化频繁,这既给基金公司造成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基民投资。

  弱市需要减压

  在牛市里竞争异常激烈的排名大战,在熊市里悄然偃旗息鼓。其原因是,众多基金公司开始意识到,缺乏赚钱效应的排名竞争,非但不能吸引基民的关注,反而容易激起基民的反感。

  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已经很清楚地表明,A股市场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低迷状态,没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对于基金这种规模庞大的机构而言,意味着赚钱会非常困难。他坦言,弱市里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市场上的排名经常会影响公司高层的判断和基金经理的心态,但是他不会就此向基金经理施压。“我认为,这个时候应该是强调团队作用而非关注个人能力,基金经理需要的是减压而不是加压,排名并不是现在我需要关注的事情。”

  分析师认为,基金投资讲究的是长期投资布局,长期的业绩表现才是评价基金业绩的重要依据。此外,选基金也是在选基金公司,投资者要注意看同一公司基金的整体表现排名。单个基金业绩的短期涨跌有很多偶然因素,但一家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如果在较长时期内的排名都相对领先,就说明这家公司的投资研究水平整体较高,其业绩具备长期可复制性。

  心态日趋保守

  事实上,除了巨额亏损导致羞言排名外,另一个看淡排名的原因则是基金经理们日趋保守的投资心态。在这种状态下,基金经理们以往擅长的选股能力似乎突然被“禁锢”,很难体现出差异化。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当前不断强调维稳,但基金对市场仍然缺乏信心。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8月1日至5日短短5个交易日,基金累计净卖出仍达96.8亿元,这也导致股指近期小幅走软。事实上,从大多数基金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尽管大家普遍认为不会再出现更坏的情况,但是对于市场究竟何时走暖,却普遍没有信心,这也导致大家的投资策略集中于“防御”。而在“防御战”中,基金业绩的好坏分化并不明显。

  国都证券研发中心基金研究员姚小军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开放式基金下阶段投资基民应该多看少动,对配置比例不必做大的变动。一位基民则认为,当前情况下基金优劣势不明显,投资基金的风险和投资股市一样也很大。

  注重客服质量

  在看淡排名的同时,基金公司在客户服务上开始多动脑筋。MSN机器人服务、QQ俱乐部、基金经理热线、专户客服热线、“限时回复”持有人等各种新客服项目频频被推出。

  以汇添富为例,继上半年推出投资者“找茬”的客服新招后,该公司近期推出了“听得见的微笑限时回复”。具体包括针对客户的提问,制定了严格的“限时回复”处理制度:凡是工作日期间受理的问题,原则上必须及时回复;对于无法及时回复的问题,须在24小时之内做出回复;对于在非工作日收到的问题建议,保证在顺延的工作日当天进行回复。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已经开始“过冬”。而在冬天里,需要考虑的不是如何扩大规模,而是维持生存。在这种情况下,强化客服有助于拉近基民和基金公司的关系,巩固基金公司的客户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