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渠道收缩信心不足 新基金发行规模明显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2: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实习记者 马庆圆

  随着股市持续调整,新基金发行日益艰难。刚过2亿元成立门槛的“迷你型”基金频频出现,而就是这种“迷你型”基金的成立,也被业内人士认为已经不错了,自我安慰说“牛市做规模、熊市做壳”。

  基金越发越小

  数据显示,2007年新发基金平均单只募集资金达83.18亿元,如果不算上新近成立规模达68亿的某银行系基金,今年二季度发行的31只基金平均单只基金募集仅10.06亿,创下2002年以来最低值;如果剔除债券基金,股票方向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仅7.91亿。

  二季度以来,新发基金规模呈逐渐缩小的趋势。统计显示,4月份发行的13只基金共募集117.24亿,5月份发行的11只基金共募集146.21亿,6月开始发行的8只基金共筹集117.05亿,单只基金募集均额从9亿上升到14.63亿,似乎体现出一种向上的趋势。而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发行的建信债券基金募集到59.67亿元,6月份的农银成长募集到68.43亿元,剔除这两只“超额”发行的银行基金,5、6月份募集资金分别只有86.54亿和48.62亿元,平均只有7.8亿和6.9亿。在这17只基金中,有8只发行还不足5亿。而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2-3亿元的“迷你基金”更是频频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之少的基金发行量中,也少不了一些机构的“助阵”。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基金公司为了使认购规模达到募集下限,不得不去游说某些关系较好、长期合作的机构投资者进行大额认购,从而确保新基金顺利发行。

  自购同样被套

  统计显示,今年已有20余家基金公司自购新发基金,总金额超过10亿元。自购旗下新发基金,充分显现对股市前景及对自己投研能力的信心,这是基金过去屡试不爽的营销招术。但面对市场的大跌以及基金净值的大幅下挫,这种自购旗下基金非但没有吸引来众多客户,反而将基金公司以及员工套入其中。

  截至8月5日,今年发行的股票方向基金多数都低于发行价,年初完成募集的新基金更是受伤严重,不少跌幅超过20%。数据显示,5月前完成募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为0.844元。

  “连基金公司都被套了,更别怪场外投资者选择持币观望了。”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新基金发行逐渐困难的一个原因。

  在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看来,基金发行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延长募集期。虽然监管部门不断批准新基金发行,投资者却反应冷淡,多只基金为达到募集下限而不得不延长募集期。

  银行渠道收缩

  在对基金行业的走访中,部分基金人士反映,基金销售过去最重要的主力——银行现在开始有意识地收缩基金销售,把销售重点放在销售自己的理财产品以及与自己相关的银行系基金新产品上。基金的销售数据似乎也验证了他们这一观点。首先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多数销售较好,另外虽然近期新基发行遇冷,但是银行系基金募集情况相对较好。上月底刚刚完成认购的两只银行系股票方向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68.43亿和14.35亿元,远远高于基金销售平均水平。另外,2008年初以来,唯一一只募集份额超百亿的债券基金也是银行系基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部分银行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也有自己的考虑。深圳某银行一位销售人员说,自去年10月份股市下跌以来,他们的基金客户损失惨重,这让其客户资源损耗非常严重。现在他们几乎不敢向客户推荐股票方向基金,可能要等到市场完全企稳之后再推荐股票方向基金。

  基金举棋不定

  根据有关人士的观点,新基金发行规模越来越少,与基金自己举棋不定也有关系。实际上,今年以来,基金之间的分歧非常大,部分基金人士对市场并不乐观。他们即便募集到部分资金,也不着急建仓。

  数据显示,5月前完成募集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为0.844元。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经历了从4260点开始的大幅调整,高位建仓的基金损失较大。而5月后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净值为0.987元,同期,上证指数从5月最高点3786点最低下探到2566点,但新基金净值并未大幅缩水,新基金建仓速度降低迹象明显,观望气氛浓厚。

  业内人士指出,“在建仓问题上,连基金公司都在持观望态度,投资者也就更不会轻易入市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