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盛安心能否让基民安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1: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三个“第一”让德盛安心基金的基民们难以安心。

  据国泰君安研究,二季度股票方向基金持股集中度(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较此前几个季度有明显上升,包括指数基金在内,偏股型基金持股集中度算术平均值达到49.54%,而德盛安心基金则以100%的持股集中度排名第一。

  根据国金证券以及《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二季度德盛安心行业投资集中度(前三行业占股票投资比例)从42.47%跃升到76.86%,变化率高达81%,为偏股型基金之首。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末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德盛安心基金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近1.3亿元,占其基金资产净值的54.79%,从比重来说位列257只偏股型基金之首。

  那么,这一切是一时之举,还是将成为德盛安心基金的投资风格,并在2008年剩下的日子里持续?

  记者特就这些问题向国联安基金公司求证,然而截止发稿之时,国联安基金公司对此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落后业绩比较标准逾10%

  二季度德盛安心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84%,落后业绩比较标准将近11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德盛安心基金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4.79%,股票仓位为16.34%,债券投资比重为27.02%,权证投资为0%没其他资产比重为1.85%。而从国泰君安统计数据来看,二季度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6.9%。

  华泰证券分析师胡新辉向《证券日报》表示,“基金持有大量现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基金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持有)比例较高,另方面是该基金对后市特别谨慎。”

  而德盛安心的约定的股票仓位底线确实远远低于一般混合型基金。根据其基金合同,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类资产为5%-65%,债券类资产不低于20%,现金类资产不低于5%。另外,在投资目标方面,德盛安心宣称“全程风险预算,分享经济成长,追求绝对收益”。据国联安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介绍,所谓的“绝对收益”相当于安全垫,对德盛安心而言,其绝对收益的保证主要源自其相对较低的股票类资产配置。

  而德盛安心凭借较低的仓位,二季度业绩中规中矩。德盛安心现任基金经理冯天戈也表示,二季度德盛安心积极下调股票仓位,降低了基金净值下跌的风险,通过一系列策略使二季度基金净值损失较少。

  股市表现不佳,基金降低仓位规避风险,无可厚非。然而让基民们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不能将一部分现金资产转向债券等其他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为何德盛安心偏要将大部分资金存在银行呢?难道是为了应付赎回压力?

  事实上,对德盛安心而言,赎回压力并不明显。从其前两个季度报告来看,二季度其基金份额总额为273,353,026.19份,较一季度的184,271,158.81 份增加48%。胡新辉也对《证券日报》表示,二季度基金赎回压力不是太大,一般基金并没有必要为此准备大量现金。另外,根据申银万国研究,二季度基金份额变动相比市场预期平稳,整体开放式基金份额减小比例为2.26%,其中开放式股票类基金份额减小1.8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德盛安心行业集中度猛升 基金开元集中度大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