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净赎回率TOP10国投瑞银独中二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01:1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铮

  随着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基金赎回面纱也全面揭开。依据专业研究机构意见进行的统计显示,在二季度净赎回率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投瑞银)独中二元,其旗下的国投瑞银成长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基金双双上榜,成为惟一有两只基金上榜的基金公司。国投瑞银整体净赎回率为6.77%,在58家基金公司中(农银汇理、浦银安盛未计算在内),排名第8位。

  近日,国投瑞银市场部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有关净赎回率的数据属实,但国投瑞银认为,影响净赎回率的因素较多,净赎回率不能反映基金的业绩情况和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

  股基净赎回前十 两基金入选

  综合晨星中国、天相投顾、德圣、银河证券4家基金研究机构的意见,《证券日报》依据各公司披露数据,计算出了2008年二季度基金公司净赎回率排名。在2008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排名中,国投瑞银有2只基金入选前十。其中,国投瑞银成长基金的净赎回率为9.60%,国投瑞银创新基金的净赎回率为9.51%,分别列股票型基金净赎回率的第9和第10位,是唯一一家有两只基金入选的基金公司。

  对此,国投瑞银市场部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国投瑞银对数据本身和统计方法没有疑问,但他们指出,虽然净赎回率较高,但这两只基金的业绩一直良好。国投瑞银提供给《证券日报》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2008年以来的回报率在187只股票型基金中列第69位。同时根据万德数据统计,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在141只可比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46位。

  从整体来看,国投瑞银的净赎回率也名列前十。数据显示,国投瑞银的在2008年二季度,净赎回率为6.77%,排在第8位。

  在本次统计中,国投瑞银有6只基金被纳入统计范围内,分别是国投瑞银成长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基金、国投瑞银核心基金、国投瑞银景气基金、国投瑞银融华基金、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其中有三只股票型基金、两只债券型基金、一只混合型基金,共计净赎回份额18.44亿份。

  国投瑞银市场部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影响基金净赎回的因素很多,净赎回率较高并不能说明基金业绩的好坏。国投瑞银称,2008年以来,该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整体业绩表现稳健良好。根据华泰证券的基金公司2008年上半年选股能力排名,国投瑞银基金排名第12位,获得四星评级。

  晨星:净赎回能反映资金流出

  在数据确认过程中,部分基金公司对《证券日报》的统计方法有所质疑,有基金公司认为,应该把基金分红、基金转换等情况计算在内。对此,天相投顾基金研究组组长闻群对《证券日报》表示,计算二季度基金的净赎回率,可用二季度末的份额减去一季度末的份额,再除以一季度份额,即是二季度基金的净赎回率。至于基金转换和基金分红的份额比重较小,对最终结果的影响不大,可以不予考虑。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蕊也认为,基金转换和基金分红很难量化,且影响不大,可以不予考虑。

  此外,在此次统计中,未将QDII、封闭式、二季度新发行基金统计在内。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蕊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上述计算方法是常用的、比较直观的方法,一是能够反映基金公司的资金流出,二是能够反映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的缩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