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表现差强人意 优质品种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15:27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当投资者对老的偏股型基金上半年全部亏损失望后,“6个月的建仓时间以及较低的建仓成本”,种种理由一度让投资者对新基金业绩充满信心。但截止7月31日收盘,“21只亏、4只平、11只赚”,今年以来发行的36只偏股型新基金交给投资者的答卷或许并不令人满意。而新基金建仓时机以及策略的不同,或许是导致业绩分化如此明显的重要原因。

  7只公布二季报偏股型

  新基金全部亏损

  截止7月20日,全部基金二季度报如约与大家见面,其中也包括了6只(剔除工银瑞信全球配置QDII基金)2008年5月之前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最终这6只基金并没有躲过建仓期后市场近20%的跌幅,收益全部为负,部分新基金业绩低于老基金水平更是引发了市场质疑。

  虽然业绩均为负收益,但细分来看,建信优势动力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跌幅度居前,4月1日至7月31日下跌幅度接近20%,而中银动态策略和兴业社会责任的业绩则相对较好,分别下跌5.16%和9.9%。在建仓市场点位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基于对市场不同的判断,建仓策略起到了决定性因素。

  6只新基金中,建信优势和浦银价值采取了短期快速建仓的策略,建信优势在二季报中解释道“在4月22日开始的反弹中,为避免市场估值上行到25倍动态市盈率(对应上证指数3600点附近),采取了短期提高仓位的策略”。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基金则是对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前景,部分个股的长期估值水平等因素做了乐观的判断,采取了一个月左右平均建仓的原则积极稳步建仓。这两只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高达82.64%和81.42%,远高于老基金平均71%左右的仓位水平,显然偏于激进。而其他5只基金则相对保守,仓位均低于60%的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

  其中中银动态策略始终保持了稳健的操作风格以及缓慢的节奏建仓,即使面对印花税下调后市场大幅反弹,也没有贸然加仓,二季度末仓位为32.74%,较好地规避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而二季度末仓位仅为25.64%的兴业社会责任风格较为灵活,该基金在参与了印花税下调引发的大幅反弹行情后,随着股指跌破3000点,该基金选择了果断压缩仓位。虽然前期的高仓位使得净值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但根据行情迅速调整策略依然较为有效。

  新老基金持仓方向有差别

  当老基金在二季度将金融、地产抛弃的情况下,这些新基金对行业的选择似乎更倾向立足于行业景气度以及估值水平去考虑。截至6月底,6只新基金重仓的股票中,招商银行、万科占据第一和第三把交椅,持股总市值分别达到了3.39亿元和3亿元,而这正是基金整体二季度减持最为明显的个股。同时,浦发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也都不同程度受到了新基金的青睐。金融股作为两市权重最大的板块一直都是基金配置的重点,这次被新基金建仓并不意外,而新基金重配房地产行业,则更多地是从估值角度把握超跌反弹的机会。

  另外,新基金对煤炭股也有重点配置,建信优势投资了金牛能源神火股份;南方盛元重点投资了中煤能源、神火股份;东吴行业轮动投资了中国神华、金牛能源。东吴行业轮动表示基于对通胀及紧缩预期的判断,重点配置了估值有吸引力而且能够抵御通胀的煤炭板块。但随着油价回落,煤炭股后期的补跌显然对这些新基金的净值产生了负面影响。

  5月后成立的偏股型基金

  半数为正收益

  虽然已经公布二季报的基金均为负收益,但在5月之后成立的新基金仍然可以让投资者眼前一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7月31日,5月以来有26只偏股型基金(剔除QDII基金)募集结束转入建仓期间,其中14只取得了正收益或持平,占到新基金总数的五成以上,另有6只基金的净值也在0.99元以上。尤其是6月初成立的东方策略成长基金,虽然之后市场出现了10连阴这样的严峻考验,但依然实现了2%以上的收益。

  而这些5月之后成立的新基金能够取得较好的表现,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仍然是较低的建仓成本,上述基金建仓对应市场点位主要在3000点以下,估值水平集中在18倍左右,已经趋于合理。另外,由于市场进入7月以后,随着行情的震荡反复,热点活跃度有所升温,可参与性增强,基金通过参与热点也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第二,这些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在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考验下,投资风格和策略上更注重切合当前的市场环境,这在其建仓节奏放缓方面体现得较为明显。在本周前4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下跌情况下,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除了已经完成建仓的建信优势动力和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外,净值损失均小于同期上证指数3.2%的跌幅,可见大部分基金依然保持了较低的仓位水平。

  优质新基金品种值得关注

  一些处于建仓期但已经开放申购的优质偏股型基金,由于保持了较低的股票仓位,并且具备了成立以来业绩可以参考,值得基金投资者重点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大部分新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均未到契约规定的60%股票仓位下限,因此之后的大幅度建仓对于基金业绩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另外打开申购后优质品种可能会出现资产规模的变动,这将打乱管理人既定的建仓计划。记者对两只成立以来表现较为突出的偏股型基金进行了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中银动态策略股票型基金:该基金通过“核心-卫星”配置策略的安排实现兼顾“价值”和“成长”的双重目的,与目前市场风格有较好的契合。基金经理陈志龙从2007年8月起担任中银增长基金经理,任期内中银增长基金无论从收益角度还是风险控制角度均表现突出,年化净值增长率为-14.5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且基金净值波动也相对较小。而这一风险控制能力在中银动态策略基金也得到继承,该基金对市场判断较为准确并没有因为短期反弹而盲目提高仓位,体现了较强的投研能力,以较低仓位规避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属于中等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品种。

  嘉实研究精选股票型基金:该基金完全采用“自下而上”的精选策略,基于对企业基本面的研究实现长期投资。基金经理党开宇目前担任嘉实基金研究部总监,拥有较为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先后担任过嘉实服务增值行业、策略增长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任期内上述基金均表现较为突出,具备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嘉实基金整体投资运作能力较强,截止二季度基金总管理规模居业内第四。嘉实研究精选成立以来采用了缓慢建仓的投资策略,5月27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0.1%,远低于同期上证指数-21.21%的跌幅,业绩波动也小于同期新基金平均水平,体现了稳健的操作风格,但由于契约规定的60%的股票仓位下限,该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投资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