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基投资:未到真正诱人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江沂

  在很多基民看来,炒封基是有季节性的,一年两次的分红、填权行情是交易“旺季”,而其他的时间则多半由折价率主导。但是,在今年封基二季报公布之后,封基市场交易量并未明显放大,原因在于,今年以来的市场震荡让一些封基收益下降或将无法分红,另一方面,折价率虽然降低,但似乎仍未降到真正诱人的时候,因此交投平淡。

  折价率逐渐扩大

  根据招商证券的统计,7月以来,沪深两市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持续增大。7月第一周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降至20.25%,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封基整体折价率降至21.36%,但3年内到期的短期封基整体折价率为7.75%。接下来的三周时间,全部封闭式基金的整体平均折价率分别为21.35%、23.83%、24.72%。而到期期限在三年以上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也从7月初的21.36%上升到26.16%。

  不过,接连扩大的折价率在分析师看来,尚难判定是否处于值得投资的区域。原因在于,经济形势目前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大部分资产配置于股票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也并不乐观。比较07年7月底时期的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0.71%,但当时正值“5·30”之后股指再次上扬,资金对未来的预期较高,加上创新封闭式基金即将推出,因此反映在折价率上也相对较为乐观。而目前市场较一年前更为谨慎,所以很难突破去年的折价率位置。

  今年分红恐难预期

  从二季报上看,据wind统计,封基上半年净收益为71.3亿元,再加上去年未分配完的额度,合计有174.8亿元,按照目前封闭式基金7527亿的份额,平均每份仍有0.232元的账面分红能力。不过,如果计算账面亏损,则总体上看封基的分红能力已经丧失。由于季报中的统计收益和亏损是已经交易发生的,账面收益和亏损并不在内,如考虑该因素按亏损额计算,则数据是亏损的。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宇博士认为,统计为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收益总额,封闭式基金一季度的亏损额达到461.3亿元,二季度亏损200.8亿元,上半年合计亏损662亿元,摊到每基金份额为-0.88元。即使加上2007年未分配收益,仍亏损558.5亿元,总体来看封基事实上已经丧失了分红能力。“尚未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大多应该会倾向于明年再分。”

  因此,下半年的封基投资者很大可能只能享受到07年积累下来的利润,但是未来将不得不做好过苦日子的打算了。尽管账面亏损随着股市反弹,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但是在08年能够满足分红条件,难度颇大。另外,分红行情也往往能够带来折价率的降低,在分红可能微弱的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用脚投票”,离开封基投资市场,因此,投资者可结合市场走势,关注封基市场的折价率变化,寻找最好的投资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