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逆市投基兵法:重归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4:55  《钱经》杂志

  ——专访友邦华泰价值增长基金经理汪晖

  文/夏莹

  六月中下旬,市场尤不平静。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油价飙升、美股大跌等多重利空的密集影响下,大盘大幅下挫,个股大面积下跌。如此来势汹汹的下跌行情下,新基金的发行依然处于密集期,继5月成立数达到创记录的13只之后,6月又有15只偏股型基金成立。

  狂跌的市场似乎刺激了新基金的入市热情,业内普遍认为,市场大幅下跌触底,对于6月中旬建仓的新基金或许是个“好消息”,3000点以下将会是战略性布局下一轮牛市的建仓区域,有更多的长线资金加速入场。

  那么,这些基金公司对于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和A股市场做何判断?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投资方向?对此,本刊专访了友邦华泰价值增长基金经理汪晖。作为友邦华泰旗下的第5只基金,友邦华泰价值增长基金已于6月11日在全国正式发行,股票投资比例为60%-95%。对于逆市发行的新基金,汪晖投资的兵法心得对于读者下半年投资基金或许会有所启发。

  审时度势:下半年,价值投资黄金时机显现

  《钱经》:A股市场在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之后,进入2008年也进行了一个比较严酷的调整,大家对未来的看法有很多拿不定主意。友邦华泰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是什么看法?

  汪晖:我们认为,下半年股市有可能迎来一个价值投资的黄金区域。这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首先,美国次贷危机和宏观经济周期见顶下行,特别是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其次,就是通货膨胀恶化,风险溢价上升,导致整个市场价值中枢下移;第三,就是大小非减持,全流通时代真正来临,估值水平可能会出现国际性的接轨。这三大因素会在下半年趋使整个市场进入价值低估的时期,这也是价值投资的黄金时机。

  善料巧谋:暴跌中建仓,守株待兔

  《钱经》:谈到时机的问题,暴跌往往孕育着历史性的买入机会,我们的读者中也有很多勇于逢低介入的投资者,他们都会关注市场的底部在何方,你的预测是怎样的?

  汪晖:基金是一个长期投资的工具,我们没有能力去判断最低点在何方,这就好比地震的预报一样,精确到天是不太可能的,我们只能把握一个大的趋势。但是我们认为下半年买基金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行新基金,也是因为看好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买点,希望在此前有一个从容的准备,整个下半年有6个月建仓期,有充分的余地去选择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哪怕是守株待兔,也能逮到一只兔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钱经》:对于这一时机的把握,新基金与老基金相比有哪些优势?

  汪晖:我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买老不如买新,就像前面提到的,从建仓成本方面考虑,新基金可以更好地去选择一些有价值的股票,老基金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时候,调仓难度会很大。

  防守反击:捕捉安全边际

  《钱经》:你刚才提到的价值投资,很多基金经理都在讲,但是仔细看有的基金的重仓股换手率却非常高,对此你怎么看?

  汪晖:换手率高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出于业绩的压力追逐市场热点或者对前期的投资进行优化等,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投资者的信心波动和质疑,我个人认为,基金投资是一个长跑运动,不是110米跨栏,胜负不在一时之间,投资者在评价一只基金的时候,也希望看基金的长期业绩。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价值投资与持有时间长短没有必然联系。认为持有时间长就是价值投资,这完全是对于“价值”的误解。价值投资最基本的原则是安全边际,1元钱的东西用6.6元买的,就是符合安全边际原则的。如果巴菲特买了中石油,2个月后就涨到12元钱,我相信他也会卖掉,只是实际上需要一段时间沉淀才会显现出来。重点不在时间长短,而在于对安全边际的捕捉。

  《钱经》:你为什么特别强调对安全边际的捕捉,在实际操作中怎么坚持?

  汪晖:进入全流通时代,产业资本在市场博弈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如果二级市场的价格高估,大股东将会采取再融资或减持等措施冲减基金持有人利益。只有以合理或低估的价格买入股票,才能获得理想回报。因此,捕捉安全边际是我的投资原则。新基金的操作也将注重资金的安全性,如果经济不明朗,或者市场的估值有待调整,基金将维持最低股票仓位,同时配置低风险的债券和现金,持币观望,直到发现有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为止。

  采访侧记(图说):在基金经理中,汪晖先生绝对属于严谨内敛、惜字如金的那一“流派”。14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历,在70后、80后基金经理涌现的基金业中称得上是“老人”了。在此之前曾任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股票型基金经理助理和友邦华泰金字塔稳本增利债券型基金经理。从债券型“转战”股票型,这在业内并不多见,对此汪晖先生认为,不管是掌舵债券型还是股票型,基金经理本人特有的内在投资逻辑和风格是不会变的。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