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机调整基金组合 规避高风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4:49  《钱经》杂志

  读者来信:

  江老师您好:想在近期能逢高赎回二支基金,展望未来,以下哪二支基金老师不看好,需要逢高赎回?那几支老师最看好的,需要重仓持有?我现持有的基金组合是:1、华安成长、2、汇添富优势、3、华夏红利、4、广发小盘、5、广发优选、6、融通动力、7、华商领先、8、博时精选。9、鹏华动力、10、上投阿尔法。谢谢老师!

  这位投资者的问题比较普遍,市场走势好转的情况下,多数基民对于前期亏损的组合想要进行调整,但如何调整则处于迷茫状态。为此,结合投资者的问题,我们对后期的组合调整策略做一简单的分析。

  经过08年一季度的调整后,市场中众多的利空因素得以集中释放,A股的估值水平也逐渐回归理性。眼下的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仍保持强劲势头,各因素的阶段性好转为二季度股市的阶段性反弹或上涨提供了支撑。对于在1季度的大跌中未调整组合的投资者来说,二季度股市的修复性上涨提供了组合调整的良机。

  二季度基金组合投资策略转向积极

  根据我们对二季度股市中期趋势的判断,二季度基金组合可以适度向积极型基金组合转变,提高偏股基金的配置比重,以抓住股票市场阶段性上涨的投资机会。对于基金组合的调整有以下几点建议:

  在组合仓位的控制上,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加大偏股基金的配置比例,积极型投资者的偏股基金仓位可从1季度的40%~50%的配置比例提高至80%~90%;稳健型投资者偏股基金仓位提高至60%~70%;保守型投资者建议对阶段性行情保持适当谨慎,可少量增配偏股基金至30%~40%。在前期策略中,增配的现金管理型的货币基金可以转向偏股基金;而债券类基金则可以以转投资的方式降低投资成本。

  在组合品种的选择上,做基础配置(长期配置)的品种,仍然是那些经过全面考验,在上涨和下跌中都能取得相对优秀业绩的偏股基金。这些基金并不一定能在反弹中净值涨幅最高,但是在涨-跌-震荡循环中会有最平衡的业绩表现,较长时期综合来看将会排名前列。

  对于具体买卖时机的选择,无法给出明确的时点建议。但是可以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由于预期反弹以震荡方式继续,可以选择在冲高后向下调整时加仓,避免追高买入。出于阶段性投资目的而增加的偏股仓位达到预期的收益目标退出即可。

  择机调整高风险基金

  虽然二季度市场会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投资机会,但06、07年个股一路飘红的格局并不会重现,08年市场的整体走势仍然会是以大的震荡和波段为主基调,为保持基金组合的风险平衡性,高风险高仓位的基金可以择机部分减仓。

  一季度的深幅调整中,多数基金采取的应对策略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重视仓位的控制,一类是重视结构的调整。多数表现较好抗跌性明显的基金则同时采取了两种应对策略。而在市场个股普跌阶段,基金的仓位因素在影响其抗跌性中起主要因素。仓位比例较高的基金虽然在市场行情回暖的阶段,净值普遍回升较多,但在个股普跌的阶段也是净值下降幅度最多的一类品种。除仓位较高的基金可以归类为高风险的基金外,部分策略滞后,实际组合调整缓慢的基金也可归类为高风险的品种。虽然这类基金未来存在获得高收益的机会,但从基金组合整体的风险平衡角度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择机减持,降低此类基金的持有比例。

  具体来说,从阶段性行情的角度出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组合中部分灵活投资资产可以进行这种高风险的基金投资,仓位可以控制在10%—20%以内。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差,注重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则不建议重仓或中等仓位持有,现阶段可以逢高大比例赎回,仓位控制在10%以内为好。

  组合部分基金点评:基金业绩表现不一

  该投资者组合中基金数量过多,基金业绩表现不一,我们选取部分基金做以简单评价。

  上投阿尔法:前瞻性投资思路

  上投阿尔法在投资上保持着很高的延续性,风格稳健,收益持续性较好。基金的投资风格属典型的稳健风格,持股周转率很低,换股频率很低。基金总体上采取配置型的投资思路,投资集中度较低。在这种风格特点下基金收益能保持相当的稳定性,体现出基金经理优秀的投资能力。且基金投资特点与上投系其他基金有较多类似之处,体现出团队投研的特点

  从一季度基金的组合表现来看,以结构应对下跌的特点表现得很明显,重仓股组合收益排名前列,大部分重仓股贡献了较显著的超额收益。基金目前着眼于发掘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时对投资预期保持相对谨慎。我们认为这种投资思路将使上投阿尔法在二季度以及中长期能够保持较优秀的业绩表现。

  表1:上投阿尔法近期业绩表现

 2008.05.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73% 1.31% 7.28% -10.05% -13.10%
+/-同类型 0.03% 3.49% 4.78% 6.97% 8.61%
+/-基准指数 0.16% 5.44% 3.72% 8.50% 13.48%
同类型排名 70 30 42 29 23
同类型基金数量 155 153 148 148 155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广发小盘:组合调整及时

  广发小盘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只指定以中小盘股票为投资目标的基金之一。基金在重仓股中重点投资大中盘股,在此之外则分散投资大量中小盘股票,持股特征与基金业主流差异很大。基金的选股能力较强,选股范围很广,且持股相对于其持股风格来说稳定性较强。在特定市场阶段下,广发小盘的投资理念表现出色。但其投资特点也使得阶段性收益波动较大。

  08年一季度中小盘风格获取超额收益。综合来看,该基金的市场把握能力较强,经过一季度市场的深幅调整后,该基金调整投资方向,投资风格倾向于价值型。而这也是目前市场普遍认同的投资方向之一。广发小盘目前适合于阶段性投资,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市场趋势的变化,在此轮反弹行情中可择机赎回。

  表2:广发小盘近期业绩表现

 2008.05.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01% 1.32% 8.49% -12.43% -17.50%
+/-同类型 0.32% 3.50% 5.99% 4.59% 4.21%
+/-基准指数 0.44% 5.46% 4.93% 6.12% 9.08%
同类型排名 36 28 23 55 65
同类型基金数量 155 153 148 148 155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华夏红利:风格积极的大规模基金

  华夏红利在投资上具有鲜明的风格特征。其投资思路和主流的蓝筹股投资有明显的区别,在选股上也体现出独有的投资眼光。基金采取配置+选股的策略,持仓十分分散。基金在选股上一贯表现较好,选股思路多元化,在核心的大盘股之外,也大量投资于中小盘股,在选股和分散化投资之间把握了较好的平衡。华夏红利的操作风格一贯积极,换手率较高。投资风格类似于华夏大盘精选,即灵活选股、分散投资、积极操作。08年一季度的调整中,华夏系的基金策略调整及时且具有一定的提前性,在华夏公司突出投研能力下,该系基金整体表现较好。

  表3:华夏红利近期业绩表现

 2008.05.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0.48% 1.49% 5.02% -9.04% -11.36%
+/-同类型 -0.21% 2.46% 2.21% 5.16% 5.30%
+/-基准指数 -0.09% 5.62% 1.47% 9.52% 15.22%
同类型排名 22 5 16 10 9
同类型基金数量 31 31 31 31 31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融通动力先锋:策略调整滞后导致业绩下滑

  融通动力先锋是一只中等规模的选股型基金。基金投资策略是主要投资于制造业和服务行业中价值暂时被市场低估的股票,分享中国工业化深化过程中两大推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高速成长。从实际投资来看,融通动力先锋的投资风格倾向于大盘成长型,一季度,融通系的基金策略调整滞后,整体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该基金仓位较高,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也未见任何结构性的调整。属于高风险基金范围。

  表4:融通动力近期业绩表现

2008.05.12 近一日 近一周 近一月 近一季度 今年以来
基金净值增长率 1.24% -2.01% 2.99% -18.97% -24.97%
+/-同类型 0.54% 0.18% 0.49% -1.95% -3.26%
+/-基准指数 0.67% 2.13% -0.56% -0.42% 1.61%
同类型排名 17 138 132 148 147
同类型基金数量 155 153 148 148 155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组合如何调整?

  限于篇幅,我们只具体分析了组合中的四只基金。综合看,该投资者的基金组合数量过多,且多数基金风格雷同,组合的整体风险平衡能力不强。结合二季度的市场行情,我们提出以下调整建议:

  组合中基金品种的取舍:组合中基金数量过多,对于风格雷同的基金品种可以适当减持。上投阿尔法、广发小盘、华夏红利等基金,07、08年各个阶段均有良好的业绩表现。可以作为组合的基础性配置品种。而融通动力、鹏华动力等仓位较高风险较大、以及华安成长、博时精选等业绩表现一般的基金可以适当减持。组合总体仓位可以保持在70%-80%的水平。

  组合品种的买卖时机:投资者应尽量避免追高买入,在反弹阶段冲高向下调整时选择加仓,减持基金则可以选择阶段性的高点赎回。具体及时性的操作建议可以参看德圣的即时策略分析。

  【特别提示】“德胜基金研究中心”于2008年5月起更名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感谢投资者的关注和支持。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