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汇封转开预示封基套利潮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35  东方早报

  时隔半年多后,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机会随着到期封基的“封转开”而逐步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早报记者 肖莉

  今年下半年首只“封转开”封基提前4个半月启动。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科汇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5日到8月28日进行投票表决,这也是今年下半年首只进行“封转开”的基金。其折价率高达7%,这在过去一年中实属罕见。封闭式基金的套利机会再度被市场关注。

  下半年3只封基到期

  据悉,2008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共有6只,上半年和下半年各有3只,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都是在今年12月13日到期。为了错开两只基金的集中申购时间,基金公司把基金科汇“封转开”启动时间提前了4个半月,而一般的“封转开”基金是提前3个月召开持有人大会。

  根据公告,基金科汇拟转型为“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截至2008年6月30日,基金科汇单位净值为1.3573元,累计净值为4.8748元,上市以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69%。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拟调整为“通过投资于价值型股票和固定收益品种,追求基金资产的持续稳健增值”。

  昨天,基金科汇报收于1.365元/份,其上周末公布的净值为1.4674,折价率约为7%。封转开前一周折价率仍高于5%,这在去年以来已经很少见到。

  “封转开”行情或再现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科汇股票仓位并不低。其二季报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8.24%。

  该基金经理伍卫在二季报中表示,“仍保持了中等偏高的仓位”,“没有再减持重仓的银行、地产、钢铁等周期类股票”,“对市场的中长期发展表示乐观”,“并做好提高仓位的准备”。

  基金业人士称,在“奥运维稳”的氛围中,指数短期内跌不深,而上涨动力更强,高仓位将为封闭式基金提供“进攻性”,而折价率则为封闭式基金提供安全垫,这些都给封闭式基金提供短期交易机会。

  资料显示,2007年,共有15只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这些基金“封转开”之前,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多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例如基金景博,在转为大成创新成长基金过程中,从1月1日到6月11日,终止交易的半年时间里交易价格上涨了51.58%,进行了2次分红,如果计入分红收益,则收益率将达到85%,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涨幅仅为47.13%。

  低仓位封基现套利机会

  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随股市反弹,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比前周继续上升。来自长城证券的数据显示,剔除创新型封基瑞福进取和大成优选,上周封闭式基金整体平均折价率为24.31%,比前一周上升3.33%。

  其中,剩余存续期在8年以上、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6只大盘封基,其平均折价率由前周的25.68%上升为27.10%;剩余存续期在5-6年以上、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19只大盘封基,其平均折价率由前周的27.31%上升为28.02%;剩余存续期在1-2年的封基平均折价率由前周的13.52%上升为13.91%;存续期在1年以内、规模在5亿~8亿元的三只小盘基金,其平均折价率由前周的5.30%下降为5.72%。

  而高折价率带来的封闭式基金交易机会,似乎也在受到机构和一些私募人士的关注。

  一位私募人士跟早报记者算了笔账:“基金安顺的折价率接近30%,也就是说打了7折,它的股票仓位只有不到50%,就算股市再跌个20%,基金安顺的净值也不过跌10%,剩下20%的收益等于白送,何况市场要再跌20%的概率并不很大。”

  照此逻辑,目前高折价率、低仓位的封闭式基金所能带来的套利机会最高。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仓位排名最低的封闭式基金分别是基金裕泽(22.31%)、基金兴华(35.89%)、基金天华(45.32%)、基金久嘉(46.79%)、基金安顺(48.95%);而据统计,截至7月29日,这几只封基的折价率分别为19.4767%、22.7694%、12.089%、22.9533%、28.716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