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户理财业务规模22亿 基金产品调整成效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面对今年上半年不利的市场环境,基金业没有停止创新、发展的脚步。专户理财、QDII业务逐步展开,专户理财业务规模已达22亿元,低风险产品占比有所扩大,基金业资产管理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低风险产品占比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43只基金完成募集,募集规模达1007亿元,其中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创新封闭式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和低风险产品募集规模占比达到72.3%。低风险产品在新基金发行中的占比显著扩大,一方面说明监管层在产品审批上体现出对债券基金等低风险产品的倾斜,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基金公司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积极引导投资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56只债券基金资产净值达1200.61亿元,占全部基金资产净值的6%,比2007年底上升近4个百分点。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表示,大力发展低风险产品,改善基金产品结构符合基金业发展规律。“明确基金产品风险特征,促进高、中、低风险产品协调发展,有利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风险预期,也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

  新业务稳步推进

  尽管上半年国际市场波动剧烈,给国内基金公司开展QDII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仍有工银瑞信、银华等5只QDII基金募集成立,使国内市场上的QDII基金募集总规模达到1254亿元。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杨秋梅近期表示,“QDII业绩的试点在稳步地推进,虽然净值并不是很理想,但总体都是稳步推进的。现在的制度框架和业务规则已基本确定,销售秩序良好,投资运作平稳,基金公司初步积累了海外证券投资的经验。”

  专户理财业务是国内基金业上半年的一大热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规模(即专户理财规模)已达22亿元。“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专户理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虽然低于今年初基金业对该业务的预期,但基本上还是可以接受的。”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自3月中旬正式开闸以来,目前已有近10家基金公司与客户签下正式的专户理财合同,客户主要集中在个人和民营企业,产品以低风险投资为主。尽管股市低迷限制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给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开展造成了一定困难,但随着市场的转暖和业务模式的逐渐成熟,专户理财业务将取得长足的发展,从而改变基金公司靠公募基金“一条腿”走路的状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