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明星经理吕俊:用磁性战术找底和逃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波大牛市可以预见

  NBD:您认为现在市场处于什么阶段,下一波大牛市何时才会重现?

  吕俊:每一次大的市场繁荣,都必须有制度性的变化。1996年至2000年的牛市,是因为解决了股市的政治地位问题。回想1995年前,股市还是具有很强的试验性质,办得好就办,办不好就关。但从1995年以后,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随之迎来了一波大牛市;而2006年至2007年大牛市,则是因为股改解决了全流通问题。

  下一波大牛市也需要有制度性的变革作为前提,可能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立做空机制,让市场的风险可以转移;二是丰富市场的主体,让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各个主体得到更好的发展。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新兴市场的股市跌幅远大于美国本土市场,这主要是因为美国资本市场具备上述两个条件。

  私募是灌木 同样不可或缺

  NBD:请问与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相比,运作私募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

  吕俊:与公募基金动辄数十亿以至数百亿相比,私募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比较小,可以实行全攻全守的策略,在发现市场出现好转迹象时,可以大胆投资建仓;如果市场走势还不确定,则以持有现金为主,能做到机动灵活。私募产品力求获取绝对收益,坚决避免承受较大风险的投资目标是自己的特色。不过,不同的私募产品投资风格差别极大,互相不能代表。

  NBD:您如何看待私募理财产品在中国的发展?

  吕俊:阳光私募的实际管理人是信托公司,我们承担的是投资顾问的角色,即向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的外包服务。市场的多元化有利于市场稳定,散户过多的市场容易出现坐庄的现象,单一以机构为主的市场又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在这方面,中国香港市场属于典型的例子。

  如果公募基金是大树,散户是小草,那么私募基金就是灌木,一个好的生态系统不能只有大树和小草,灌木同样不可或缺。私募理财产品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为市场拾遗补缺,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一个多样化的市场,一个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的市场,这是一种社会的福利。

  私募理财产品的制度设计会让参与各方所承担的风险与收益基本对称,因此,在国内外的私募理财产品历史上,即使监管不像公募那样严格,但却从未出现利益输送的现象,这值得市场人士深思。

  相关链接:

  平安财富·从容优势信托计划

  从容优势一期、二期分别于今年4月8日、4月18日成立后,即成功捕捉了4月下旬至5月上旬大盘从3000点至3700多点的反弹行情,从容优势一期、二期最高收益率曾一度高达7.22%、11.03%。

  但随后的下跌行情,使得前期的获利尽损。截至7月18日的数据显示,从容优势一期、二期的单位净值分别为93.29元、89.30元,浮动亏损分别达-6.71%、-10.70%。

  今年7月18日,从容优势三期宣布成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