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基金三雄:2季度投资组合悬殊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弘文

  以由下至上的深入调研、中长期持股而崛起于业界的广州基金业,在2008上半年遭遇重重考验。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幅调整,未知的宏观经济格局,易方达、广发基金、金鹰基金在2季度内都做了怎样的组合调整呢?而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调整的结果如此悬殊?

  易方达:“大公司”考验

  几乎所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在规模扩张以后,都会面临身为小公司时从来不会面临的问题。而在以投资为主业的基金公司中,这点尤甚。成立时间仅7年,就一举冲入行业前列的易方达基金,2008年上半年同样面临规模做大后的熊市考验。

  业绩趋于分化

  根据银河证券统计的基金上半年收益率(成立半年以上)显示,在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排名中,易方达旗下7只同类基金排名相当分散,与以往排名整体靠前的情况差异较大。

  其中,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价值成长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4,易方达价值精选在前1/2分位。而易方达策略成长和易方达策略成长2则排名在同类基金中后程。两只指数基金的收益率更低一些。

  基金个数增多之后,旗下同类基金的业绩会趋于分化。投资研究的效率在基金规模扩大后面临“稀释”考验,这是几乎所有基金管理团队都会面临的问题,易方达也无法例外。

  调仓力度加大

  面对这个现状,易方达基金明显加大了组合调整的力度。根据天相对基金公司交叉持股的统计,易方达旗下基金的重仓名单在2季度出现较大幅调整。

  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3家公司被剔出十大。分别是宝钢股份、华侨城和金融街(金融街是因为股价大跌而被动调出十大)。另外,5家公司出现大手笔减持。包括武钢股份、万科、浦发银行西山煤电特变电工。其中,武钢、浦发银行的减持力度尤其大。

  而十大重仓股中,比较明显加仓的集中在苏宁电器招商银行上。另外,截至2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还出现了3个新面孔——工商银行中国神华盐湖钾肥。如此力度,在同类规模的基金团队中是十分靠前。

  组合趋向分散

  与此同时,面对市场的新局面,易方达基金也明显降低了对于单个重仓股的持有集中度,增加了组合中的个股数量,组合分散化迹象明显。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易方达旗下的偏股基金,在1季度末合计持有37只重仓股,至2季度末这个数字扩大到40只。尽管相比华夏58只的总数尚有距离,但已经基本接近同等规模基金的平均数了。

  另外,2季度末,易方达基金持有集中度较高(指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4%)的个股数量,由上季度末的14只降低到8只。最高持有比例由12.04%降低到9.81%。组合分散化的迹象是比较明显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