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赤壁看基金投资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喧闹已久的《赤壁》上映了,在各大影院掀起了一轮热潮。笔者观看后,也是感触良多。如果孙权和刘备不整合天、地、人三方资源,必然被曹操逐个击破;而曹操,这位最有希望结束后汉乱世的强人,即使手握百万大军,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以错误的方式与敌人展开战斗,也终未能越过长江。可见,资源的合理的配置与整合是多么的重要。

  买基金也是同样的道理。一般的基民,面对错综复杂的证券市场,要在合理的时机,合理的数量,购买合适的基金,对自己的资金进行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合理配置。

  赤壁之战前,曹操与孙刘所处的情势迥异,但最适合稳健投资的曹操却与孙刘一样追求高风险收益,最后搞得大败而归。基金投资同样首先要考虑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投资者,自己的需要是什么,能承受什么。如果自己属于稳健型投资者,首先考虑的是保值,其次是增值,则投入的资金搭配所构建的基金组合也得是稳健型的,比如,股票型基金比例不要太高,可设40%左右,在配置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基金中再配一定比例,如配置型40%,债券型20%。这样有利于降低基金组合的风险。

  当然,配置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要因势随形。赤壁之战,孙刘仅5万的兵力却配置3万精锐水兵,这样的配置就是为了很好适应水战的需要。因此当我们选择基金时,也需要根据证券市场的状况,合理考虑配置比例,特别是股票基金所占的比例。比如目前的震荡市道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股票型基金可控制在不超过50%的比例。资金稍多的投资者还要特别考虑分散,包括基金公司的分散,基金风格的分散等。比如在基金公司的选择上,可选择那种操作灵活,较为激进的公司;再搭配另一家稳健风格的公司。对于基金的选择,可以选择价值型搭配成长型的方式。

  最后,还可以把基金按照风格进行分类,在主要的基金风格类中挑选优胜者建立平衡配置的组合。例如,大盘基金+小盘基金组合,成长基金+价值基金组合。同时,可以选取各个风格类型中业绩较好的基金进行配置,从而取得明显超越平均水平的收益。虽然有时表现好的基金业绩不一定具有持续能力,但组合的均衡配置降低了投资者错误选择的风险。

  2008年股市战火纷飞,硝烟弥漫,许多投资者沙场受伤不轻,而在CPI不断走高,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选择一种合理的理财方式,构建一个适合自身的基金配置组合,或许是您的一个较好的选择。

  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