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数基金投资价值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投证券 张宇

  从2008年上半年看,在五只ETF基金中有四只超越基准收益率,获得超额收益,从ETF基金的近期业绩表现看,其跟踪的目标指数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投资机会。

  多数ETF超越基准收益率

  目前,共有五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ETF、友邦华泰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中小板ETF;投资目标均为紧密跟踪目标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及跟踪误差的最小化。

  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随着市场的急剧下跌,成为净值损失最大的基金类型。其中,五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5.96%。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收益率为-48%。华夏中小盘的净值损失最少,约39.7%;友邦华泰红利的净值损失较大,为50.5%。

  从2008年上半年看,在五只ETF中有四只超越基准收益率,获得超额收益,华夏上证50ETF超过其业绩比较基准2.34%,华夏中小板ETF超越业绩比较基准2.2%,华安上证180ETF超业绩比较基准1.15%,友邦华泰红利ETF略超业绩比较基准0.67%,惟有易方达深证100ETF略输业绩比较基准。仅从今年上半年比较,华夏中小板ETF的业绩较好,净值损失最少而且跑赢目标指数。

  目标指数进入投资区间

  从估值角度看,交易型指数基金跟踪的目标指数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统计的七种A股指数最近的市盈率水平在16-25倍之间,最低的是红利指数,其次是上证50,惟有中小板指数的PE值超出这个范围,为38.46倍。

  统计2004年底到最近(2008年7月14日)的五个不同时间点上的市盈率数据,七种A股市场的主要指数的最新市盈率基本回落在2004年-2005年的水平区间,而当时A股市场处于熊市之中,其估值水平应当具有参考价值。因而,从目前的A股市场水平上,基本不存在高估而是进入了历史的价值投资区域。

  根据对近52周的周收益率数据进行分析,以上证综指为标的指数进行统计,五只ETF跟踪的指数进行比较,从反映风险的收益标准差估计,中小板指数和深证100具有较低的标准差和Beta值,而平均收益率相对较高,虽然都为负值。收益率最低的是上证综指,周收益率平均为-0.45%。

  在选择具体的ETF品种时,可以通过应用分析指数型基金的常用标准—信息比率、跟踪误差等指标来判断其投资价值。考察的时间序列数据为短期业绩,即2007年6月-2008年6月的月度数据,从信息比率和跟踪误差等指标的综合来看,华夏中小板ETF、华安上证180ETF的近期业绩相对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