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只基金提前披露二季报 股票仓位降至75.7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02: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广发、东方、长信基金公司今日提前披露旗下15只基金的2008年二季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继一季度大幅降低股票仓位后,二季度上述公司减仓动作依然明显,股票仓位降至75.75%,并出现不同程度净赎回。

  二季度,上证综指跌幅达21.2%。面对市场普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整体减仓4.7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采取进一步降低股票仓位的策略加以应对。现有的可比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减仓幅度高达8.3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减仓8.7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减仓8.19个百分点。相应地,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36.11%降至35.94%,持股集中度由42.91%升至47.44%。业内人士表示,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下降缘自基金股票仓位降低,而持股集中度上升说明基金优先减持非重仓股,投资进一步向更有把握的重仓股集中。

  钢铁、地产、机械成基金二季度减仓的前三大行业,万科、保利地产被重点减持。而采掘、医药、零售等可以对抗通胀的板块则被基金大力增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提前披露季报的基金公司只有3家,基金二季度实际投资情况有待更多数据方可完整显露。

  受市场环境恶化的影响,基金亏损有所扩大。3家基金公司共亏损326.88亿元,本期利润扣减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也在本轮牛市结束后首次出现100.35亿元的浮亏。

  在市场下跌、基金净值缩水的情况下,基金业赎回压力日益加重。统计数据显示,广发基金和长信基金分别出现23.94亿份和18.13亿份的净赎回,东方基金则有0.43亿份的小幅净申购。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普遍预计三季度市场维持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