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金抄底建仓跑步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2:32 北京商报
新基金抄底建仓跑步入市
暴帆/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基金完成募集后,一般要经历3个月的封闭建仓期,这个时间也是各家基金经理比拼选股能力的最佳时段。如果基金经理慧眼识黑马,那么新基金解禁后基金净值的增长将使他个人的选股能力得到体现。

  可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发基金熬不到3个月时间就打开申赎的现象不在少数。更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在这些打开申赎的新基金队伍中,居然出现了刚刚封闭期仅14天的超“新生儿”,较常规时间缩短了76天。

  推翻潜规则新基金刚成立就可赎回

  公开资料显示,仅仅7月份,就有兴业社会责任、宝盈资源优选、浦银安盛价值成长、长信双利优选灵活配置以及万家双引擎5家基金公布了开放日常申赎业务的公告。

  其中,兴业社会责任基金合同于4月30日正式生效,并于5月26日起开始办理日常申购业务,从7月16日开始办理日常赎回业务;宝盈基金与浦银安盛基金合同均在4月中下旬成立,选择7月中旬展开日常的赎回业务;令人不解的是长信双利基金,这只基金原定于2008年5月19日结束募集,后延长募集期至6月19日,于6月27日开办申购业务,紧接着,7月8日,该基金宣布开始办理日常赎回业务。如果按常规理解,短短19天,该基金就打开了申赎业务,这样的速度在以往并不多见。

  无独有偶 新基金多选择缩短封闭期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的封闭期不得超过3个月,但在3个月内究竟选择哪一天打开申赎没有具体规定。”对于上述现象,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这样表示。另外,按照基金申赎的另外一个规定,只要新基金打开申购,投资者从申购当日算起的第3个交易日(即T+3)即可办理赎回业务。

  事实上,在股市震荡过程中,很多基金公司选择缩短封闭期的方式跑步入市。

  如银河竞争优势成长股票型基金合同于今年5月26日正式生效,基金于6月30日打开申购业务,封闭期为35天;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合同5月26日正式生效,基金于6月27日打开申购业务,封闭期为31天;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型基金合同5月28日正式生效,基金于6月16日打开申购业务,封闭期为19天;益民多利债券型基金合同5月21日正式生效,基金于6月23日打开申赎业务,封闭期为22天;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合同5月28日生效,基金于6月11日打开申购业务,封闭期为14天;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基金6月27日合同生效,7月14日即打开申购……

  基金公司抢时建仓抄底廉价绩优股

  “如果行情好的话,新基金迅速打开申赎是对投资者负责的一种表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老基民这样表示。他认为,相比个别开放式基金封闭期过长,影响基民资金流动性,提早打开申赎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如果行情有出现反弹迹象,基民可以继续申购;相反,可以安全离场。”该基民表示。

  “新基金建仓期缩短在两周内,加速达到60%或以上仓位,以免错失在行情盘整过程中建仓的大好机会。”对于新基金建仓期的缩短,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而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此的看法是,这样做是对目前股指点位的看好,所以很多基金经理宁可缩短募集期以达到快速建仓的目的。

  “一般来说,建仓的快或慢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有关。如果从市场的角度看,建仓短的确意味着目前股市的点位处于基金经理认为的谷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但她同时表示,新基金打开申赎未必就意味着已结束建仓。“有的时候,要在基金发布的季报或者半年报中才有体现。按照规定,股票型基金在3个月内仓位不低于60%即可。”该人士表示。

  商报记者 崔吕萍/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