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星基金垫底上半年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10:17 投资者报

  记者 符章冲

  2008年已过半,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间的业绩与去年全年相比,又发生了大变化。去年净值增长前10名的基金今年上半年无一进入前10名。相反,去年大部分明星基金今年都进入了垫底的行列。

  一般来说,基金仓位在牛市中普遍偏高,以80%~90%者居多,而60%~75%的中低仓位基金居少。据来自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有5家基金公司的仓位在90%左右,其中包括:信达澳银基金、中邮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东方基金和华商基金。

  另外,东方精选和天弘精选等小盘基金,也在投资策略和仓位的时机把握上出现失误,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净值损失也较为惨重。

  来自天相投顾的数据表明,去年的业绩冠军:华夏大盘精选,以226.24%的净值增长率傲视群雄,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华夏大盘精选净值却下跌31.56%,在基金净值排行榜中居第68位。去年的亚军中邮优选和季军博时主题,今年上半年则排在了倒数第10名和顺数第88名。易基100ETF、光大红利去年全年分别以185.35%和175.07%跻身前5名,今年上半年这两只基金则分别居倒数第3名和第190名。

  此外,华夏红利、东方精选、华宝收益和国富弹性,在去年净值增长率排名中,分别位列前10名。而今年上半年,上述4只基金净值分别排在了开放式基金中的第52名、第247名、第163名和第51名,排名出现了较大分化。

  去年部分明星基金今年垫底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基金在熊市到来时牛市思维不改,仍然保持了高仓位,如中邮基金旗下中邮双雄一季度仓位仍然高达90%以上,大大高于同期股票型基金70%至80%的平均仓位。

  “在熊市情况下,没有准确判断市场,从而及时减仓是基金重创的主要原因。”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禇恒向本报记者表示。

  相反,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国富弹性和兴业全球等基金则顺应市场变化的趋势,迅速把思维转到熊市中来,大幅降低股票仓位,精选抗跌的个股,使得持有人的资产少受损失。

  另外,大盘蓝筹股的暴跌也是部分明星基金损失惨重的一个原因。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万科等蓝筹股的巨大跌幅对于重仓蓝筹股的明星基金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

  “此轮调整,蓝筹股并未能独善其身,甚至冲在了跌幅榜的前列,是基金业绩差的一个主要原因。”广州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清远向记者表示。深圳南京证券多位分析师也向记者表达了同一观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股市,不可能存在绝对的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基金经理应该在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指导下,适时顺应市场的新趋势,在上涨的时候跑得更快,在下跌的时候相对抗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