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菜鸟基金经理现原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02:34 扬子晚报

  经历周线七连阴后,A股市场本周首度收出周阳线,上证综指全周累计上涨6.99%。不过,两市基金指数本周涨幅虽均逾3%,但却明显跑输大盘。事实上,今年以来,云南铜业中国铝业上海汽车中国船舶,这些昔日备受基金经理追捧的绩优蓝筹股纷纷暴跌超过七成,遥遥跑输其它绩差股,基金净值也随之遭遇大幅缩水。作为主动型投资机构,基金的管理人——基金经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其中,基金经理低龄化,缺乏应对“熊市”的经验,正成为基金业的一大诟病,而现在这些“菜鸟”基金经理也正在为年轻付出代价。

  三成基金经理“新手”上路

  随着牛市的赚钱效应,基金行业这两年得到超速发展,去年曾创造出基金发行市场“十分钟售罄”、以及“千亿基金”的惊人纪录;基金份额以一日千里的速度急剧增加,中国基金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去年首超三万亿。随着基金行业的急速扩张,基金经理人才培养的断层终于显现,基金公司不得不启用年轻基金经理,一些从业经历甚至不足1年的“菜鸟”基金经理被仓促推上一线。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现任基金经理以“新手”居多,383名基金经理中有接近1/3 的115人岗位从业经历不足1 年;且现任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5 年以上的仅有长盛、国泰、嘉实等21家基金公司旗下29名基金经理,仅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7.5%;而其中从业年限超过7年的则仅有华夏、汇丰晋信、华安、富国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7名基金经理,仅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1.8%。

  易天富的统计也显示,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汇丰晋信龙腾基金经理林彤彤、华安宏利与安顺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尚志民,分别以基金经理岗位工作年限10年、9年、8年成为服务年限最长的前三位基金经理,而服务10年以上的只有王亚伟一人。

  “菜鸟”业绩差劲难担纲

  在经过前两年的牛市以及今年以来的熊市后,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年轻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业绩,大多排名居后,年轻的基金经理明显不堪重用。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在2007年四季度的牛市当中,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平均持股市值增长率为98.94%,而从业年限在3-5年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平均持股市值增长率为41.85%,从业年限在3年以下基金经理增长率仅为34.96%。

  而从今年一季度“熊市”看,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平均持股市值增长率为-20.27%,而从业年限在3-5年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平均持股市值增长率为-18.39%,从业年限在3年以下基金经理增长率为-21.90%。从这些数据来看,这些年轻的基金经理不论在牛市中,还是在熊市中,与从业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基金经理相比,均存在不小的差距。

  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现在很多年轻的基金经理去调研公司,由于缺乏从事实业的经历,也缺乏扎实的公司基本面研究功底,调研公司一般看不到实质,问公司问题也仅停留在表面,难以调研到最核心的问题。

  “熊市”基金公司难脱责

  为了推出更多的基金产品,以赚取更多的管理费收入,基金公司无意进行更多的经验积累便匆匆上马。去年当市场在“5.30”大跌后开始思考市场的合理价值的时候,19家基金公司,从去年7月份至12月,6个月之内发行22只投资国内股市的主动型新基金,以“一周内完成建仓”的勇猛作风,推动了一波轰轰烈烈的“基金抢筹行情”。有业内人士笑言,当时基金经理们手头上的钱实在太多,几乎是看到蓝筹股就抢。

  尽管这些基金公司们已无法对自己给投资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负责,但是,他们给这个市场造成的伤害,仍然不仅仅限于这些经济损失本身。实际上,基金经理们不计价值地买入,其后又不计成本地卖出,单从基金重仓股在本轮牛熊市中领涨领跌的走势,就可以大致推断,国内基金业对于本轮牛市泡沫的过度膨胀以及其后的崩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国内基金经理低龄化的格局,更加助长了市场上崇尚投机和明目张胆地赌博的不良风气。市场人士分析,造成基金经理日益年轻化的原因是多方面,首先,基金行业的急速扩张,造成人才的匮乏。另一个原因在于,公募基金业的人才流失严重。巨大的压力导致基金经理纷纷跳槽相对宽松的私募基金。

  “基民”看重基金经理资格

  进入2008年后,基金销售已经成为今年基金公司的头号难题,新发基金为了在低迷的市场内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基金公司花样百出,打折、优惠等促销手段屡见不鲜,此外,推出王牌基金经理、吸引基民眼球,成为基金公司今年常用招数。

  日前,中国证券网进行了“你是否在意基金经理投资年限”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五成基民表示非常在意,并且只买具有经历牛熊周期基金经理执掌的基金,这部分投票者占全部投票者的53.31%;另有一成投票者表示在意,只买三年以上且既往业绩优秀的基金,这部分基民占全部投票者的12.30%。也有三成基民表示无所谓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只看基金的业绩,这部分基民占投票者总数的26.51%。还有一成投资者表示不看基金经理的投资年限,只认基金公司,这部分只占全部投票人数的7.87%。 管小峰 徐建华 尹 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