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年盘点 你的基金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8上半年已过,6月30日,上证指数跌幅达48%,深证成指跌幅达47%。受此影响,开放式基金净值也是纷纷下跌,在扼腕叹息后,是否想过自己上半年的投资得失,你是否选择了在股市震荡中相对抗跌的基金?基金组合是否起到了一定分散风险的作用? 市场下跌中你是否做到及时止损?…… 理财专家建议,即使那些平日对净值不敏感的投资者,也应在半年结束时,认真盘点一下自己的投资。

  首先,回顾一下上半年的市场环境及基金的整体表现。

  据国金证券的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37.34%和34.40%,为基金有史以来半年度最大跌幅。而上半年表现相对较佳的基金,多数是投资中小盘股、投资通胀受益行业以及仓位较轻、自身定位低风险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缩水2.04%,部分操作稳健产品仍获得一定正收益,此类纯债券型基金与定期储蓄相比,具备比较优势。货币市场基金2008上半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2.96%,表现平稳,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收益相对较高。

  其次,分析你持有的基金的业绩

  分析单只基金的业绩表现,应该先从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着手,如果它达到或者超过了业绩比较基准,证明投资管理人是有效的。如果没有达到业绩比较基准,可观察该基金表现不佳是否因为与市场阶段性主题不符合。如果一只基金业绩迅速下滑的同时,投资风格也发生了重大改变,则要考虑换手了,因为它与你投资初衷已经不一致。

  第三,在风险丛生的市场,盘点基金组合与构建基金组合一样重要

  买了很多只基金并不意味着建立了组合,并非基金数量越多越符合分散化的要求,如果你投资的基金风格特征基本相似,那和投资一只基金没什么差别,组合中的基金如果没有差异,就不可能分散风险。因此,盘点这些基金在资产配置、行业分布、投资风格上是否趋同,再按照“核心———卫星”原则调整组合。

  最后,盘点不忘审视自己的投资目标。此时适当地调整投资目标,有利于投资过程更加理性。除收益目标外,投资目标中的其他情况是否发生变化,也是重新考虑投资组合是否与目标匹配的重要因素。

  整理 李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