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称近期反弹是对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5: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本周,市场在没有明确利好的情况下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对此,有基金经理认为,在政策面趋暖、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的情况下,本次反弹可以理解为对上半年过度悲观预期的修正。在整体估值进入合理区间的情况下,尽管宏观经济还存在不确定性,下半年市场仍将存在结构性机会,为基金投资提供获取收益的空间。

  估值合理偏低估

  “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偏低估状态,上半年的大幅下跌已经反映了市场对今年甚至明年的悲观预期,而且对一些行业存在过度悲观的倾向,本周的反弹可以理解为对这种过度悲观的修正。”银华领先策略拟任基金经理况群峰表示。

  “CPI同比增速近几个月逐月下降,市场对进一步紧缩政策出台的担心有所缓和。同时半年报较投资者的预期要好,比如银行股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糟,再加上一些趋势投资者的进入,导致了近期的反弹。”

  况群峰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的形势和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德国类似,由于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不平衡。博时第三产业基金经理邹志新也认为,经历6年经济上升周期的世界经济将迎来一次阶段性的调整,而6年来风头最盛的金砖四国也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甚至其波动幅度可能更大。而由于新兴经济体对资源的需求以及周期性因素,全球性通货膨胀还将持续一定时间。“在此背景下,我国面临一个经济由粗放转为集约的换挡过程,在此期间可能会出现经济增速下滑、通货膨胀上升的阵痛。”况群峰表示。

  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48%的跌幅正是对这一过程的反应,投资者对这些因素已经有所预期,但对情况有多差没底,因此缺乏信心,导致出现“泥沙俱下”的普跌局面。

  “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接近05年底的水平,应该说已经处于合理偏低估的状态。不排除市场未来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空间已经有限,大幅普跌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在业绩驱动的情况下,市场将对合理估值进行确认,有些股票可能继续调整,有些则可能上涨。”况群峰表示。

  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下半年市场将存在结构性机会,有一些股票将可能给我们的投资提供正的收益,这就给基金投资提供了机会。”况群峰认为,尽管今年下半年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由于投资者前期对一些行业过度悲观,这些被错杀的行业将存在结构性机会。“一些行业下半年的业绩可能没有大家之前想象的那么差。”

  邹志新也认为,从经济增长的内生角度来看,中国经济不具有内生硬着陆的特征。通胀虽高于警戒线,但并未完全失控,价格管制正逐步取消。无论是对价格管制的态度还是热钱流入的管理我国都采取了积极的举措,同时“双盈余”局面有利于消除对于经济硬着陆的担心。

  天治基金则认为,在目前市道保持平和的心态尤为重要,既不能因为反弹出现而盲目乐观、也无须过分受空头言论所困扰。从基本面上看,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甚明朗,复杂局面并无实质改观;但新兴+转轨的市场特征又注定了国内经济的高成长性依然会延续。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震荡格局或成常态。

    相关报道:

    基金公司:7月股市超跌反弹

    天治基金:反弹符合市场内在需求

    国泰基金:短期酝酿技术性反弹 仍将维持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