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袖珍新基金妙招救饥荒:开放申购暂停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4: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股市低迷,使得一批首发规模只有三五亿元的“迷你”基金频现市场,这与去年动辄上百亿元的首发规模相比,形成较大反差。但是,部分迷你基金由于对于自身过于苗条的身材不满,万家双引擎、长信双利等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开始使用同一个招式自救,即首发期结束后很快先打开申购,暂不打开赎回。

  以万家基金为例,万家双引擎于今年6月28日成立,并于昨日(7月10日)公告称,将于下周一(7月14日)起开放申购,但却不打开赎回。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只首发规模只有3.53亿元的小基金,万家基金公司打开申购,是为了吸引资金进来;不打开赎回,是因为担心已到手的钱,再跑出去。从基金公司角度考虑,无疑是一个最有利于基金公司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做法。

  “万家、长信等基金公司的做法,可能会损害老持有人的利益。”有业内权威人士指出,万家双引擎打开申购的基本前提应该是该基金已完成建仓。如果还没完成建仓,在首发期募集的资金没有买好股票前就打开申购,那么万家双引擎的做法就可能会损害老持有人的潜在利益。因为新基金之所以有一个最长三个月建仓的封闭期,就是为了让基金公司有充足的时间去耐心建仓,以维护老持有人利益。但万家双引擎在发布打开申购公告时,却没有告知投资者,该基金是否已完成建仓,侵犯了老持有人的知情权。

  据悉,除新基金万家引擎外,万家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着5只基金,其中股票方向基金3只,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各1只。然而,万家老基金今年的表现令人堪忧。截至本周三,除万家引擎外,万家3只股票方向基金的单位净值均低于1元,其中,万家和谐为0.6385元,万家上证180为0.6997元,万家公用为0.704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