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连遭金融股重创 招行中国平安先后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9:4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权重股的轮番跌停,基金再次被推到了市场的“风口浪尖”。几乎没有任何征兆,昨日下午,中国平安(601318)盘中大幅跳水,尾盘牢牢封住跌停板,令众多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叫苦不迭。而在此前一天,作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600036)也走出类似行情。近期金融股的连续跌停,令今年命运多舛的基金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权重股频现跌停

  昨日,中国平安以47.4元低开后迅速翻红,并随即出现胶着态势。但到了下午,市场风云突变,中国平安迅速下跌并以221万股的卖单牢牢封住跌停板。受其拖累,其它两只保险股均出现下跌,其中,中国人寿全天跌幅达到5.03%,而中国太保也下跌了2.94%。与此同时,昨日沪指全天微涨0.12点,几乎平盘。

  就在此前一天,招商银行尾盘也上演了跌停一幕,并带动多只银行股大幅下挫,其中浦发银行的同期跌幅就达到8.5%。

  统计显示,目前A股流通市值排名情况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名列第一、第二。两公司股价的暴跌,对市场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多只基金重仓

  很明显,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跌停中,众多基金再次成了受害者。以中国平安为例,根据今年一季报,在45家机构投资者中,基金占据了其中的34家。其中,诺安股票、兴业趋势、大成财富管理2020、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大成蓝筹稳健持仓比例位居前列。

  同样,招商银行被相当多的基金纳入其投资组合,同时还作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有半年运作经历的274只非QDII类偏股型基金中,有91只把招商银行作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此外,目前的20只指数基金中也有一半把招商银行作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基金净值很受伤

  从目前来看,如果基金经理们在二季度没有作出适当调整,那么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跌停将对基金净值产生伤害;如果一只基金同时将招商银行与中国平安作为前十大重仓股,那么遭受的打击无疑将更加沉重。

  根据一季报,诺安股票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是中国平安,而第三大重仓股就是招商银行,占比分别达到5.6%、4.3%;大成财富管理2020的第一大重仓股是招商银行,而第三大重仓股是中国平安,占比高达8.29%、4.9%;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第二大重仓股是招商银行,而第九大重仓股是中国平安。此外,大成蓝筹、信达澳银领先增长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均包括上述两只个股,且招商银行都是其第一大重仓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