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业绩半年盘点 少买股票者少亏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4:14 每日经济新闻

  譬如上投摩根基金,据互动基金网测算,目前上投摩根公司的5只基金股票仓位整体约为82%,属于仓位较高的基金公司之一。

  以上投摩根阿尔法为例,一季度该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1.44%,比去年年末增加了6.5%。投摩根阿尔法以投资中盘成长型股票为主,持股集中度约40.19%,十大重仓股换手较低。

  调阅基金2008年1季报,上投摩根阿尔法1季度资产分配组合较为平衡,在持有消费、电力设备和通讯股的同时,减持地产、金融和有色股,同时增加了优质个股的组合集中度。从而使得该基金净值在上半年下跌33.37%,处于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水平。

  再如南方绩优成长,该基金上半年仓位几乎没发生变化,一季度仓位为86.36%,另据银河证券测算目前该基金仓位在80%以上。其实,南方绩优成长的重仓股大部分为主流行业中的龙头或者成长性股票,但该基金资产配置效果不佳,其配置以金融、地产和制造业为主,造成业绩下滑明显,半年净值回报38.93%。

  重仓派 在单边下跌行情中垫底

  因配置题材型个股,2007年重仓派基金获得了大幅增长,以中邮基金为代表,大成蓝筹稳健、华宝兴业、长信、大成、万家和华商等18家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整体仓位维持在80%以上。

  据晨星网显示,“中邮系”1季度仓位在90%以上,目前测算下来的股票仓位也在90%左右,在牛市中形成的“高仓位、重仓股过度集中、大规模”的操作风格,在今年有些行不通,业绩迅速下滑。

  特别是中邮优选,去年四季度该基金迅速增加建仓,一个季度仓位增加20%,到去年年底到股票仓位95%,达到协约规定中的股票资产最高限额。而去年下半年成立的中邮成长也才在高仓位,选股基本与中邮优选雷同。中邮系两只基金的雷同操作,在中国联通上损失不小。

  其次,牛市中的大成系基金,以及海富通和天弘等基金等,资产配置中难有主动减仓,或者调换股票的举动。

  相关报道

  上半年巨亏逾40%大盘蓝筹基金跌出长期价值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深幅调整,而作为A股市场中流砥柱的大盘蓝筹股更是损失惨重,沪深300指数上半年跌幅达47.7%,上证50指数基金上半年跌幅达48.53%。

  股票型基金重仓布局大盘股在上半年遭遇重创,那么,下半年如何看待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呢?

  中小盘股基金更抗跌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半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净值增长率前十名依次为东吴动力、华宝增长、国富弹性、合丰成长、金鹰中小盘、华夏精选、兴业全球、华夏复兴、华夏成长、嘉实增长。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前十名依次为盛利配置、荷银预算、华夏回报、兴业可转债、德盛安心、博时平衡、招商平衡、汇丰2016、华夏回报二号、交银稳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