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专户理财频签亿元大单入市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吴晓婧

  在公募基金发行陷入困境的时候,专户理财却在悄然提速。日前,易方达基金公司与华东地区的两客户签下两份专户理财合同。据悉,该基金公司近期还将拿下另几笔亿元级专户理财大单。

  专户业务渐成气候

  随着今年1月1日起《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正式实施,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拉开帷幕。近半年来,股市持续低迷,专户理财却成为基金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并渐成规模。

  据统计,虽然公开披露的专户理财资金金额只有20亿元左右,但很多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上已经取得较大进展。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专户理财资金规模可能远超公开披露数目。

  从专户理财的规模来看,其签约金额从最低的5000万元逐步攀升,近期专户理财规模都已上亿元。而华安基金近日与一家民营企业更是签下了5亿元大单。业内人士预计,专户理财的业务规模最终可能超过千亿。

  同时,参与专户理财的基金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壮大。2月18日,首批9家基金公司率先获准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目前,基金公司中获得专户理财业务资格的公司已近30家。为积极拓展专户理财业务,南方、鹏华、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已成立专户资产管理部,并配备了业绩突出的投资管理人员。

  相关基金分析师指出,基金公司可以从专户业务上获得更多的利益,这也是基金公司大力发展专户业务的重要动力,而且,专户理财的投资限制少,投资范围广,可操作性也远超过公募基金。

  专户资金逐步入市

  近期,市场再度深度调整,但在市场大跌之后,部分场外资金已经开始看好当前市场下跌风险释放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市场大跌风险进一步释放之后,近期多数大客户已有进场意愿,基金专户理财再掀“下单”热潮。并且,与前期专户理财资金多选择保守类产品不同的是,目前基金专户投向的进取性明显提高。据了解,易方达基金日前签下的专户理财客户所选择的均是股票型产品,两份合同金额共计2.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前期一般选择债券型产品专户理财客户而言,说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获得投资者一定程度的认可。

  事实上,随着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合同完成备案的增多,专户理财资金在市场的影响也将渐增,更为重要的是,专户资金的入市会对投资者的信心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